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理由掣肘英国央行收紧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银行(Bank of England)最近在忙什么?英国1月通胀率已较英国央行目标高出了一倍,达到4%,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也因此面临各方的严词指责。

  然而英国当局眼下并非必须采取行动,英国主流综合传媒撰稿人Ian Campbell认为,调高利率并不是英国目前所需要的--除非是想经济陷入二度衰退。

  他罗列了如下5点缘由:

  首要原因就是税收。据英国统计局称,如若增值税等税率没有被上调,英国通胀率将在2.4%。虽仍高于央行目标,但超出的幅度较有限。此外,即使加息也不会扭转政府加税对通胀的影响,只会增添英国消费者的麻烦,在财政紧缩之外又造成利息负担加重。

  其次,很多通胀压力来自于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涨。英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助推了价格涨势,但英国国内因油价造成的影响则更为严重,1月燃料通胀率为15.3%。"运输"在高达4%的通胀率中贡献了1.2个点。英国大量的通胀压力源自油价,靠加息来应对注定难以收到成效,甚至劳而无功。

  那些指责金恩的批评者应该意识到,虽然部分商品价格涨幅确实令物价压力"雪上加霜",但薪资上调的幅度大概是通胀率的一半,使得英国企业更具竞争力。对一个贸易逆差严重和需要创造就业的国家来说,这将营造有利的再均衡环境。

  第四个原因是汇率。正如金恩所言,英镑/美元走软也推升了通胀,不过英镑贬值使得英国商品更具价格优势和竞争力。若加息将会拉高英镑汇率,对推动增长和就业来说就像是"皇帝的新装"般自欺欺人。

  若英国货币供应增加,信贷抑或GDP增幅活跃,那就当另当别论。但作为不能升息的第五个也是最恰如其份的理由便是英国经济依旧低迷。广义货供额增长年率还是负值,信贷也在减少,第四季经济也出现萎缩。

  英国央行2月10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的历史低点不变,最新货币政策决议符合预期。英国央行在政策声明中称,"当前利率水平适当,没有必要立即加息。"这是英国央行连续第22个月维持利率于历史最低水平。

  尽管此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英国央行在2月提高利率的可能性很小,但鉴于通胀压力上升,预计该行将于2011年收紧货币政策,加息时机最早可能选择在5月。

  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CPI升幅较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翻番,令央行加息的压力大增。

  数据显示,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4.0%,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年增幅,预期上升4.0%;去年12月上升3.7%。销售税和原油价格上升是推动1月CPI上升的主要因素。

  由于通胀水平高企,英国央行行长金恩不得不再次致信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以解释央行的货币政策。

  政策制定者近几个月来担忧薪资上升将推动通胀水平继续高于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但是,英国脆弱的经济阻止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采取加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