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中俄在国后岛合资令日本大为头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东京2月16日电(记者于青)据共同社报道,中国的水产企业与日本北方领土国后岛的俄罗斯企业就开办合资公司达成协议,此事将令日本政府大为头疼。如果第三国企业今后相继前往北方四岛投资,日俄之间的领土问题将国际化,给有关归还岛屿的谈判带来困难。俄罗斯通过吸引经济发展显著的中国和韩国的企业投资北方领土,开始对日本施加新的压力。

  第三国企业在北方四岛扎根后,有可能在领土归还时产生补偿问题。如果第三国的投资改善了北方领土的经济状况,势必会在当地酿成反对将岛屿归还日本的舆论。俄罗斯正致力于强化对北方领土的实际控制,总统梅德韦杰夫和联邦政府高官相继视察了当地。面对俄方的举措,日本的处境将日益陷入不利。

  俄罗斯视中国和韩国为可在北方领土进行经济合作的对象国。中韩两国目前的立场为北方领土问题是日俄的双边问题。

  由于都与日本存在着领土纠纷,中韩两国何时改变立场、采取“民间活动与政府方针无关”的态度不得而知。特别是主张对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中国,是否会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始终照顾到日本的立场也是个疑问。俄罗斯抓住了领土问题这一日本对东北亚外交的软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