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喜华:企业成功融资应具备三项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行长关喜华。

  关喜华:很高兴跟大家有交流的机会。龙江银行是一个新银行,我花一段时间介绍,2009年12月25号挂牌,黑龙江省政府牵头,整合黑龙江省内4个地市的城市银行,整合以后总行在哈尔滨。第一大股东是黑龙江省政府,第二大股东是中粮集团,第三是黑龙江的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农垦。第四是上海上实集团,第五是上海国际集团。经过一年的时间,2009年总资产400亿,去年年底828亿,利润接近5亿的水平,我们是第一年刚刚成立。根据刚才吴总说的话题,我跟大家交流一下。大家不要紧张,宏观调控从2009年天亮放贷以后,到2010年刘主席讲的3322,均衡放贷,计划放贷的管理方式,去年放了7.95万亿,今年大概是7万亿左右的总量,应该说比去年还要紧。今年的信贷规模由银监会到人民银行的总行控制,人民总行控制的方式变了,根据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当地的GDP增长和CPI的增长,有一个综合的模型,有一个公式要测算。所以每个季度的信贷指标都在变化,是一个动态管理,这个是今年信贷管理的模式。银行是依托客户生存的,银行的想法是怎么样帮助客户融资,龙江银行怎么做呢?去年一成立就面临着信贷收紧,我们自己说是生不逢时。2009年放贷的时候我们没有放,因为在重组。2010年给我们的信贷指标,就是在2009年信贷余额的基础上增量22%。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还要为中小企业服务好,怎么办呢?我们研究多种方式,这也是形势逼出来的。

  一方面,有一部分是信贷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我们帮助企业做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另外一种是银信合作,另外帮助企业发行产业基金。通过对方的产业基金,通过民间资本注入,把有钱人的钱和需要人的客户,融在一起。我们通过银行作为平台,把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所以,有的项目刚才小蒉说是锦上添花的,雪中送炭的也要做。因为作为一家地方银行,我们的宗旨就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尤其,黑龙江这个地方,有一些企业本来融资渠道就比较少。企业第一要转型,要转变观念,原来的企业就会到银行贷款,不知道其他的渠道怎么做。其实现在的融资渠道很多,这次主题是新10年,新思维,所以我们要带给大家一种新的思维,作为企业一定要寻找到不同的融资渠道,需要哪个,不仅仅要间接融资,也有很多直接融资的渠道。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企业和很多券商,PE,产业基金合作,让我们的客户通过这些渠道融资。

  龙江银行有几个案例很好的,去年黑龙江省公信委联合发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4家企业发了一期。当时企业急需资金,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我们作为银行购买了1、3,不到一星期之内,企业就融资了,这个融资渠道批也很快。前期有中小企业组合,通过公信委上报,我们总行下面有一个融资协会,大概20天就批下来了。类似这样的渠道,包括我们和银信的合作渠道。其实有几点,首先企业的项目要好。企业的融资要有偿还能力,不管是谁融资,都需要偿还的;第二,企业发展战略一定要清晰,这很重要。有的企业说要多少钱都行,那谁都害怕,它没有一个概念,究竟需要多少钱,偿还期是什么。第三,企业偿还的市场空间。企业的产品在国际国内是什么样的水平,在同行业是什么水平,你的利润率在同行业的行业平均利润之上还是之下,如果说是同行业利润率之下的,各种融资频道都很难的,因为很难有竞争力。这些方面大家都很清晰的话,我感觉目前虽然信贷规模收紧,融资还是比较容易的。因为从去年看,2010年看,企业占全部融资的量,比如说银行的量只占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