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殷哲:基金管理人部分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诺亚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殷哲。

  殷哲:关行长讲了这个话题,很多时候中小企业过去融资很难很难,现在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已经有很多的金融机构,比如说信托和银行都往这个方面转型。传统银行现在也走向一些新的方式。从宏观经济来看,比如说一下子会来一个宏观调控,一下子会来一个指导和信贷规模的收口。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本身反映的就是市场的情况,政策只不过是它在整个经济形势下做的提前或者是滞后调控的手段,目的还是为了整个市场健康发展,否则它就不会发布宏观调控。如果政策不是最重要的影响,可能微观影响很大,但是长期影响不是很大的话,什么会对融资有影响呢?从国外和国内的情况来看,国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国外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但中国不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证券市场,股民是很多。东方人喜欢直接炒股。做一个民意调查,我们这里的人多少有直接炒股的经验。在机构投资情况下,包括一些产业基金,包括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其实在中国很少。但是为什么要发展机构投资,很重要一点是,机构投资有决策的能力。它可以对一些企业,比如说当我们看到一个企业,个人投资是很难判断这个企业未来的发展到底是好还是不好,风险是什么,但是机构投资可以做到这一点。在这种角度上,很多时候是发展基金型的产品,主动管理型的产品。这种基金产品就是把社会闲散的资金交给最能够做有效投资决策的人去做,基金管理人,通过这样的方式有什么好处呢?其实部分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机构投资者本身你说自己好,很难,而且在中国信息是不对称的,你说自己好,别人不一定信你,但是如果是一个专业的机构投资,比如说陈总,王总的机构投资,就可以很专业的判断到底是股债结合的融资还是不应该给。还有一个机构投资可以有效的避免风险。今年、去年,包括诺亚发展,很多都是发展基金的产业,确实获得一些比较好的成效。

  我举一个相关的例子。富兴集团投资的一个综合性的公司,现在它做新光耀的计划,是跟地产相关的。一般传统的地产项目,很多地产开发商有这个意思,但是没有融资的途径,那怎么办呢?它要发展,在缺乏的情况下,我们发行了一个基金,它可以有效的甄别项目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可以对一些中小开发商或者是合作开发,并购,转移有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这种管理人的能力是我们判断的第一标准,它的能够是否能够值得投资,如果可以的话,中国这块有很大的发展。

  比如说现在房地产市场出台一个新政策,银行不能放贷了,是否可以组建一个基金,从第三方募集资金?首先要看这个房地产基金在未来能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商业前景。基金后面的投资都是聪明的想法。我感觉在中国,信托的制度,是一个很灵活的平台,也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