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翁以登: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处于初步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利丰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翁以登。

  翁以登:我以前也是打工的,在商界做了很多年,所以我对企业家的沟通什么的,跟他们的思维方法还比较了解,但是现在我去了大学做了副校长,我暂时没有教书,但是以后会教书,主要工作是对外,跟社会、跟公关、跟国际或者中国的内地关系还有筹款有关系,所谓的筹款当然跟企业社会责任也有关系。总的来讲,我看中国企业发展到今天,先我个人认为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可能还是在初步。但是中国任何东西发展的都很快,所以我现在也知道,有很多的中国企业家,还有宣传也没有问题,只要给钱帮助慈善宣传不宣传是他自己的风格,这个不用评论。可是对于社会的负责方面,不光是在灾难的时候大家呼吁跟动员,我说的是在每天每时每刻你怎么样帮助社会,因为企业家赚的钱就是从社会来的,所以这一点我认为中国企业家是慢慢的认识到了。在香港已经有很多年的传统,比如去我们大学每个地方都有一个名字在上面,名字在上面的原因是因为捐钱,其实大多数是因为支持大学的理念。所以总的来讲他们是深信他们这个动作是对教育跟下一代是有用处的。他们非常注重奖学金,奖学金就是培养下一代的学生,他们作为企业家在香港是非常出名。可是有些名字你也不知道,你问他为什么这方面要采取这些动作呢?他们都会告诉你,他们愿意这个社会给他们带来很多的财富,带来很多的认可,他们认为他们应该回一部分给社会,用不同的方法,有些人支持艺术,有些人支持贫穷的老百姓,有些人是支持教育。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内地越来越多的会这样,甚至在年报都应该有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么一块。就等于环保一样,以前认为环保是多余的,现象没有人认为环保说多余,所以社会责任在中国来讲,现在慢慢的从多余或额外变成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