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基金:物价上涨接近末期 市场震荡加速筑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来源:广发基金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经济数据,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4.9,比去年同月上涨4.9%,涨幅低于市场预期。同期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0.9%,比去年同月上涨6.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1.2%,比去年同月上涨9.7%,涨幅均有所扩大。

  广发基金研究认为,春节期间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继续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而数值涨幅低于市场预期,主流观点归咎于食品权重的降低。广发基金则认为食品权重调整之后,仍然在3成左右。在春节过后,服务价格的上扬和消费品价格将出现回落,输入性通胀或将继续支撑CPI处于高位,但基于内需增长导致的食品、住房和医疗价格的涨幅正在趋于温和。由此可判断,当前正接近物价快速上涨的后期。预计上半年CPI盘整筑顶,今年下半年起下行。

  另一方面,PPI仍将继续上行。一月份由于中国大宗商品进口激增,铁矿石、石油和铜价均升至新高,铁矿石现货价格触及每吨192.5美元,据Platts的数据,过去12个月间的涨幅为50%。石油期货价格也创下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欧美继续量化宽松强化了其上涨预期,导致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行。中国对工业生产十分关键的三种原材料进口激增,表明其经济增长势头仍颇为强劲。

  广发基金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建波表示,继续维持上半年物价数据高位的判断。从近几个月CPI数值增长趋势映射的经济趋势来看,调控压力主要在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下半年物价增长会趋于缓和。GDP上行的幅度也会减缓。在复苏与转型的双轮驱动下,GDP会逐月增长;但整体货币环境还是趋于稳健,市场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将继续呈现震荡调整的大格局。投资者应该考虑的是何时买入,如何低成本地控制好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