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丽娟:企业应与员工和相关方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利丰集团中国事务总裁赵丽娟。

  赵丽娟:我介绍一下,我们集团分三块业务采购、零售和物流。我讲企业责任,我们公司集团做了很多很多,很相信企业责任。我刚才也听了不同的讲解,我想还要根据我们这个题目,因为当时负责人请我过来讲题目叫企业家的责任在中国。我就就有点奇怪,为什么讲这个题目?我觉得有很多人误解,社会责任就是让企业家捐钱、做义工,这个只是一部分。其实下去十年的新思维很重要,非常重要。刚才几位也点题了。因为我们看不单是捐钱这么简单,其实要走下去的话,不是讲我是小企业就做不了。所以参与听这个题目的不多。因为他觉得我不会在这里担当什么角色,其实不对的。其实企业社会责任包括怎么看待员工,还有产品的品质。最近的毒奶粉等等都是社会责任的问题。中国真正的把产品做成大国,我们小的企业家也要建立好社会责任。因为我之前是一个审计师,我觉得比较心痛我看到有些工厂的设备,有些做健康的设备,工人基本上没有安全的设备的,为什么同一个企业在美国、英国工人都受到保护,为什么中国的企业没有?其实都是人,人应该是同等的看待,对大企业和小企业没有关系。

  昨天我也听他们讲了,很重要的就是怎么走出去,大国就要做这个,小有小做,大有大做。那么产品、员工另外就是客户,那么怎么对待客户,因为是企业的责任,企业要服务客户有个责任,那么会不会增加成本?其实长久来讲不会。长远来讲我们应该在市场里有一个价值的。现在我们已经在国际讨论上讲,怎么样把一些财务报表上以外的资产放进去评估这个公司的价值,现在讨论已经很热烈了,我觉得中国也很快会做这个讨论。所以一个公司不但是他赚多少钱,而是怎么对待整个无形资产,无形资产就是讲企业家社会责任的问题。另外就是供应商也是很有关系的,因为供应商是直接服务企业,他好我们就好。所以在利丰集团我们对待供应商,跟他一起成长,不是讲你给我这个产品就算了,你不好就不用你,其实有时候我们一起培养他怎么成长,其实他成长也帮到这个企业,也帮到他。我们不但是一个好,我们一起好才能整个经济好。这是一个企业家应该有的理念,就是我们共同的发展,共同的福利。

  另外,社会环境很重要。刚才几个条件,最重要的是我怎么对待这个环境、污染、碳排放,是真的要今天做,我有一些奇怪的,这些题目都是我们50后、60后去看的,其实对70后、80后非常重要。那么你怎么吸引这批员工,因为这类的员工要的东西跟我们不一样,所以我们怎么对待70、80、90后的员工,也需要一个考虑,因为是新的思维才可以培养新的力量,否则还是原有的力量,就会有一个差异了。

  最后,企业管制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企业家的企业责任。大公司、小公司的管制非常重要,因为没有诚信就没有办法做大。所以我觉得社会责任还有企业管制,就是帮助国家做大做强很重要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