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淑珍:哈尔滨银行履行了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哈尔滨银行高淑珍。

  高淑珍: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应该说今天这个题目叫企业家信仰与企业社会责任,应该说企业家的信仰本身作为企业的主导和灵魂,应该把他的信仰与企业经营结合起来,企业本身的社会责任就是应该盈利,能够保持企业的可持续性,只有这样企业家信仰履行社会责任才有载体。那么企业家信仰与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尽社会责任的路径或者过程和特点,会体现企业家信仰的特点。那么哈尔滨银行作为地方的实现跨区域的,有全国股份制银行这种架构雏形的这样一家银行,在最近这几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了很多探索。那么和谐金融是世界银行所倡导的针对弱势群体的普惠制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我们在建设当中通过做小额信贷,刚才我听到扶贫基金会这块,我们也跟扶贫基金会合作,要做小额信贷的市场的拓展。我们做的农户贷款从05年开始做到现在,我们服务了97万户的农户,现在我们信贷余额是90多个亿的农户贷款,我们还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贷款,我们在黑龙江省是唯一一家助学贷款。在直接投资于弱势的这块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在哈尔滨建了钱币博物馆,随着哈尔滨被评为音乐城我们又捐助了2000多万做了一个音乐博物馆,然后我们在整个出资筹建来实现我们小额信贷银行这个战略的主要渠道,我们要出资建立30家以上的村镇银行,我们在甘肃的会师这个地方建立了一加以革命老区当地居民为服务对象的村镇银行。这也是我们响应证监会的号召履行我们企业社会责任最集中的表现。

  那么一个企业如果想要可持续发展没有客户也不可能做到可持续的经营,我们提出注重细节善待客户的服务理念,只有把客户做好也是我们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要的载体。我想企业家信仰虽然我们可能不信教,但是不意味着我们没有信仰。像儒仁义礼智信。在整个成长过程中内心价值的认同和积累也会成为企业家的信仰,并且在整个企业经营过程中实现或者把自己的信仰落实到企业经营运作过程中,但是最终企业在处理好人与企业的关系,处理好环境与企业的关系过程中,那么企业家信仰会把这些矛盾化解在可持续经营发展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