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 便利市场规避汇率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侯雪静、安蓓) 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发布通知,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组织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分析人士指出,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有利于完善国内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体系,便利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

  交通银行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的推出,有利于丰富外汇市场交易品种。他强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求扩大人民币弹性和波动幅度,这也是汇改的配套措施,满足了汇改进程中企业的避险需求。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10年,各类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累计交易量超过1.6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4.8%。但与发达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我国外汇市场的交易品种仍显单一,产品功能不够多样化。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运用衍生产品进行避险保值的需求日益上升,这构成推动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对衍生产品的认识趋于成熟,在合理、灵活运用现有各类产品的基础上,对于期权这种新产品的交易意愿增强。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外汇市场已基本具备推出期权交易的宏观和微观条件:一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存在期权交易所需要的波动率;二是国内外汇市场已具有一定的深度,可以容纳期权交易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三是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为银行的资金管理和产品定价提供了基础;四是商业银行开展外币对期权交易已有一定经验,为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提供了有益借鉴。在这种情况下,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外汇局决定推出期权交易。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指出,人民币期权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到期才进行交割,比美式的风险小。

  郭田勇分析,此次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是人民币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重要进展,也是人民币在金融衍生产品投资方面的重要的突破。

  他预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会更丰富,这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他强调,核心的问题是在对企业和交易者提供新的衍生品投资渠道之后,使得他们能够有更多规避汇率风险的手段。同时,这也是获取投资收益的重要渠道。他预计,由于欧式期权风险较小,未来交易成熟之后有可能将欧式期权过渡到美式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