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次微博征集议案 “微代表”李东生走红网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会即将到来,本届人大代表的提案内容逐渐成为社会焦点。2月11日,一条“向网友征集人大两会议案”的新浪微博引发网友的“围观”和热议,截止记者发稿,共吸引了6万多名网友的积极参与。

     创新微博征集议案 网友亲切称其“微代表”

    据悉,微博征集议案由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他在微博中表示:“两会即将召开,我作为人大代表将在人大会议提出改善民生的议案或建议。在此我愿意开放微博平台,听取各位博友的声音。”

    以微博征集两会议案,李东生成为人大代表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微博一经发出就得到了网友们极大的关注,李东生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微代表”。网友“浪漫情怀”表示:“借助微博及时、互动、分享的特点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使得人大代表能够倾听民声、关注民生,无论最终的人大议题内容是什么,议案能否得到通过,这都是一个好消息。”

     热议民生,众多网友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网友们对于议案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房价、个税、教育、医疗等方面,而这些话题直击民生,关乎社会最底层以及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网友“Happy-咸蛋”表示:“老百姓的意见:房价不能再升了,必须降;教育必须从小学抓起;医疗内幕太多了,药价太高了。”

    “金乾生”则认为,“建设廉租房的资金从哪里来?房地产税费收益、地方政府的土地收益相当大,中央财政再给予引导性补助,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把钱用在哪里,是民生工程还是政绩工程。”

    李东生在新浪微博中对部分网友的建议建言做了回复,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住房问题,他认为“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确实不能只靠政府发文件,提指标;要在制度上有配套的安排,特别是保障性住房资金来源。”

    记者随后采访了李东生,对于此次微博征集议案,他表示,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借助这些新技术和新工具,使代表们能够听到更广泛和更真实的民意。“本次微博征集能够收到网民如此热情的回复和响应出乎我的意料,也印证了我的更多想法,我将更加用心的关注网友的每一条建议。”

    经过了2010年的“微博元年”,微博已成为日益重要的信息表达和传播通道并具有‘秒互动’的传播优势,短短140个字的“微信息”却能产生意想不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微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这使它除了作为网民自娱自乐的一个工具之外,也担当着更深层的社会责任。微博征集人大议案的形式,将新媒体形式作为社会各阶层间互动沟通的桥梁。“微代表”的出现,或许将引领一股趋势,今后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民代表关注新媒体平台,以平等开放的姿态与民众互动,加速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如大家对两会有更好的建议建言,可登陆李东生微博畅所欲言:http://t.sina.com.cn/lidong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