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控制房价或对上海物价上涨解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控制房价或对上海物价上涨“解压”

  【新民网·独家报道】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升4.3%。从八大类看,食品类价格上升10.1%,居各项之首。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上海的物价水平与全国CPI一样,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如果房地产调控取得较好成效,有助于对上海的物价上涨起到“解压”作用。

  王尧基称,各地的情况虽有差异,但拉动价格水平的主要因素相同,上海与全国的通胀基本保持一致趋势。未来几个月,食品类价格仍是导致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压力。

  他还说,CPI使用新的统计方法后,居住价格权重提高,食品价格略有下降,高房价的影响更容易反映到CPI中。如果房地产调控取得成效,可以减少居住价格对CPI的拉动。而且,房价与其他价格间存在比较效应,房价下降可以减少其他经营活动的成本。

  交通银行分析认为,北方冬麦旱情是影响未来通胀预期的主要因素,一旦形成粮价上涨预期,就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胀预期。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对记者说,粮价作为“百价之基”,会对中下游肉禽蛋养殖、畜牧、餐饮等行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映,甚至可能进一步通过生活成本提升推高工资、资源品价格上涨压力,最终形成整个物价的全面上行压力。(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