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稀土行业健康发展有赖于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陈玉明) 国务院常务会议16日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被称为“工业味精”,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

  中国虽然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但长期以来,由于产业集中度过低等原因,中国稀土只能以很低的价格出口国外,稀土卖了个“土价钱”。

  “中国要理直气壮地保护稀土资源。再不保护,我们就愧对子孙后代!”原五矿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

  据了解,目前中国稀土储量约占全球的36%,但产量则占全球的90%以上。2010年1—11月,中国共出口稀土3.5万吨,出口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据周世俭介绍,在1986年以前,美国稀土产量居世界首位,其次是法国。后来中国的稀土产量上来了,价格又便宜,这些发达国家就关闭了自己的矿山,把本国稀土资源保护起来了。

  “尤其是日本,储备了很多稀土资源,有人说能用50年,那也许有些夸张,但能用个20年是有可能的。”周世俭说。

  对于一些国家指责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背WTO原则的说法,周世俭认为,保护资源和环境是天然合理的,任何国家都有权保护自己的资源。

  国务院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较大进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其他国家其实不是担心买不到稀土,而是担心买不到廉价的稀土。他们希望中国稀土永远卖个土豆价、白菜价。”周世俭说,“中国不是要限制稀土出口,而是希望出口深加工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周世俭认为,目前中国稀土行业面临许多问题,一是开采对环境破坏很大;二是矿山很分散,产业集中度太低,导致非法开采非常严重;三是国内深加工技术比较落后,产品附加值低。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四条具体措施,包括要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坚决打击非法开采,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关键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可谓对症下药。”周世俭说。

  由于稀土矿山非常分散,加上一些地方政府监管不力,稀土行业整顿面临不少困难。周世俭建议,国家应狠下决心,严格执法,打击盗采行为。

  为促进稀土行业健康发展,中国还将成立稀土行业协会。“目前协会包括章程制订、会员召集等方面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有关资料已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待工信部和民政部审批后才能挂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筹备组负责人王彩凤说,“我希望今年5月能挂牌。”

  王彩凤说,由于现在稀土实行出口配额,价格大幅上涨,稀土走私日渐猖獗。“估计走私能占出口量的一半以上。希望海关部门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打击走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