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赤道几内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德铭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赤道几内亚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会见陈德铭

  当地时间2月14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抵达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

  2月15日,陈德铭拜会赤道几内亚总统特奥多罗 奥比昂。陈德铭首先向奥比昂总统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奥比昂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请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陈德铭说,中国与赤几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各领域友好交往日趋活跃。近年来,双方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探索实施了石油、工程和信贷一揽子合作,带动双边经贸关系全面快速发展。陈德铭表示,中国和赤几在经济发展中各具优势,互有需求,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为双方不断提升合作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方珍视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成绩,愿与赤几方共同努力,共同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奥比昂说,赤几与中国友好关系历久弥新。中国在自身经济不发达的时候就为赤几援建公路、港口、电信等基础设施,并派出高水平医疗人员,为赤几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赤几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他说,当前两国关系更加紧密,赤几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当天,陈德铭还与赤几外交、国际合作和法语事务部长帕斯托尔 米恰,能源部长马塞利诺,经济、贸易与企业促进部长弗朗西斯卡和卫生部国务秘书普利塞德斯共同举行了双边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在发展援助、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以及落实中非合作论坛8项新举措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陈德铭与米恰部长共同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刺绣培训项目第二期技术合作立项换文。

  陈德铭还出席了中国葛洲坝集团向社区捐赠水井的交接仪式并致辞。他说,在赤几的中国企业在承担合作建设的同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通过向当地社区捐建水井、学校、教堂以及修路筑桥等社会公益事业,有效改善了社区民众的生活条件,为赤几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中国企业继续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多做力所能及的善事回馈当地民众。

  近年来中国与赤几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较快。2010年双边贸易额10.54亿美元,其中中国进口5.98亿美元。赤几是中国在非第7大石油进口国,2010年中国进口石油82.2万吨。中国企业在赤几的承包劳务发展迅速,占赤几承包工程市场份额一半以上,截至2010年底累计完成营业额45.07亿美元。截至2010年底,中国累计对赤几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764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