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称中国或因能源安全与日本等国发生冲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2月16日报道,日本媒体日前表示,中东的动荡局势加剧了中日等国对石油的需求。尤其对中国而言,石油供应已经成为了一大战略弱点。中国对能源安全的渴求将加剧中国和日本等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日本时报》2月16日报道说,中东地区此前的动乱和不确定性暴露了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等亚洲经济体对波斯湾的严重依赖。埃及动荡局势的稳定,并未能促使中东石油价格的下降。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中国等亚洲经济体对石油需求的增加以及产油国对石油供应量的控制,今年年末石油可能收价于每桶100美元

  报道还说,对于所有的亚洲石油进口国来说,石油成为了中东国家手中的“人质”,但相比而言,这个“人质”对中国才是最重要的。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已经翻了一番。和日本不同的是,中国一直未能通过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率来减少对石油的需要,因而中国由先前的石油净出口国变成了石油进口大国。

  此外,报道还称,中国50%来自中东和30%来自非洲的石油都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意识到这些海峡对中日等过的战略重要性之后,附近国家坚强了对海峡的检测以确保船只的安全。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耗大国,同时也是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对石油依赖的快速增长成为了中国的一大战略弱点。

  报道最后称,中国的能源外交既包含积极的一面也包含消极的一面。从积极的一面来看,中国对俄罗斯、印尼和缅甸等石油出口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望实现石油供应的多样化。从消极一面来看,中国对能源安全的渴求不断增大,甚至已经扩大至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实际或潜在的石油和天然气区。如果中国以强大的武力来保证能源安全,这将加剧冲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