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制土壤污染应被提到国家战略层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近日,食品安全再次刺激了人们敏感的神经。有媒体披露中国大米重金属污染图,并称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长期食用可能会致骨痛病。

  该报告是由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潘根兴教授所发。在2007年,潘根兴就和他的团队针对中国6个地区(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县级以上市场的170多个大米样品进行了随机的采购和科学调查,结果发现,在抽调的这170多个大米样品中,有10%的市售大米存在着镉超标的问题。

  这个研究结果和2002年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结果镉超标率10.3%的结论基本一致。中国年产稻米近2亿吨,10%即达2000万吨。

  联想到前不久爆出的烟草重金属超标事件,土壤污染导致的农作物污染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影响也日益严重。

  “由于我国大多数农业生产者都期望以最小的耕地面积来谋取最大的增产,因此长期以来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及外源激素,日积月累下来,土壤承受不起掠夺式的耕耘,逐步开始老化,导致农作物种植不良,也失去对有害病虫、菌的抵抗力,使农作物、土壤及地下水体留下大量残存。所以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各种障碍不断出现,农作物品质、产量每况愈下,使农业生产经营造成严重萎缩。”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土壤是植物生长与农业生产的基础。要保证粮食安全,就要保证土壤的“身体健康”。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态经济与环境研究室副主任于法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防治土壤污染要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

  环保部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受污染的耕地已达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合计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最新的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5。

  在具体实施中,郭畅建议,国家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农业环保工作的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农民认识,让其明白这是关系到切实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健康生活环境、节能增效、良性发展的有效手段,主动投身到环保工作中,养成良好习惯。广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人畜排泄物无害化处理、有毒物质集中处理、废旧物资的回收和循环利用。

  同时,加大监管力度,控制污染源头。对全国县农资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农药经营行为,加大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的市场查处力度。逐步制定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杜绝隐患。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将农村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工作逐步转为常态工作,实现生产发展与清洁生产相同步、增产增收与村容整洁相促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