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末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逼近12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聂伟柱

  昨日,人民银行透露,该行近期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做好春耕抗旱保苗,促进粮食生产”的要求和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金富在此次会议上透露,截至2010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1.76万亿元,比2010年年初增加2.6万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为2.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556.8亿元。

  而此前央行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0年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0.92万亿元。这意味着,涉农贷款在整个贷款规模中已占据相当大比例。

  此外,在扩大间接融资的同时,涉农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也在迅速增长。央行透露,截至2010年末,涉农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合计1116.1亿元。

  针对当前旱灾形势,杜金富指出,要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重点地区抗旱救灾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他还表示,央行将密切监测国内外粮价走势,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创造货币条件。

  统计数据显示,1月CPI增长4.9%,略高于去年12月的4.6%。食品类价格上涨10.3%,去年12月和11月分别上涨9.6%和11.7%。得益于政府对农业生产的大力支持及对价格的控制,1月鲜菜价格仅上涨2.0%。

  此外,央行还透露,2010年末,全国共有1.34亿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8300多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基本建成了全国集中统一、覆盖农村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基础数据库。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