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志萍:三亚强拆贫民窟才是后患无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志萍

  趁着棚户区居民回家过年实施突击强拆,如此恶劣的行径,本来就不该与任何政府行为挂上钩;而在强拆致棚户区居民无家可归之后,不但拒绝安置和赔偿,反而理直气壮地高调“回应”称“若赔偿将助长这种风气,势必成为‘无底洞’而后患无穷”,不由得让人感到一丝寒意。

  强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可是,在今年1月份才开始正式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当下,三亚市政府导演的这个“铁锤行动”,铁锤抡下去,砸掉的是这个新条例的权威,因为之前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新条例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取消行政强拆”。三亚市政府的“铁锤”砸掉“最大贫民窟”,彰显了某些地方的“权治”依然大于“法治”,而这些棚户区居民,他们能拿什么作为自己最后救命的“稻草”呢?

  从报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样一个“最大棚户区”,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开始形成了,那么,为什么让它“坚持”到现在呢?10多年来三亚市政府有作为了吗?

  在笔者看来,没有人愿意住在“集养猪、住宿、生火做饭及堆放废品于一体,无任何防火措施,存在很大火灾隐患”、且“遍地猪粪、污水横流、臭气冲天,易引发传染病流行”的“违章搭建的竹木结构简易棚”里。但当社会的资源不能均衡地“平摊”到每一个成员时,必然会有一部分人无奈地选择这样的“违章”。

  热衷于“三亚市国际旅游岛城市的建设”可以理解,且不论这种热忱的背后充斥着怎样的部门和集团的利益冲动,但无论如何,有法不依,错在政府。“铁锤行动”砸掉了棚户区,也砸掉了棚户区居民的生计,更砸掉了三亚市政府取信于民的承诺。

  不管当地政府部门是否 “向所有棚户区住户下发自行拆除并给予一定的搬迁时间”,是否“多次进行劝导、教育和说服,并专门找来收购商”,事实是,被强拆的棚户区存在了10余年,缺乏起码的市政设施,私搭乱建无人过问,问题成堆,这个“无底洞”是谁制造出来的?如今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于棚户区强拆后,反而说出“赔偿将助长这种风气,势必成为无底洞而后患无穷”这样的话,已经将自己站到民众的对立面。

  三亚市政府对于被强拆住户的赔偿是一定要做、并且要做好的一件事情。因为强拆棚户区维护不了三亚市国际旅游岛城市的声誉,而且强拆容易引发极端事件,那才是真正的“后患无穷”。而政府如果能严格依法行事,以人为本,多建保障房,确保每个居民能有尊严地生活,才能获得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