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年要提高平台贷款监督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出席“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时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目前仍然存在,监管部门对此要保持忧患意识,进一步保护银行资本金的安全。

  据悉,银监会将加强对融资平台、房地产等可能引发系统性和区域性代偿风险的重点防范工作。“今年的重点在监督与执行,之前的执行力度不到50%,今年将提高到80%。”刘明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刘明康表示,房地产的风险主要是融资平台上的风险,这些平台贷款多以土地等进行抵押(即土地储备贷款),而其中大多涉及城投公司等国营公司。“不能把贷款全部给大型企业,大型企业会乱用,如果大企业跟供应商定了合同,就应该把贷款直接拨给供应商。”而银监会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也对房地产信用风险控制作出了进一步要求。对土地储备贷款,要比照平台贷款的要求,严格防控风险。同时要密切关注存在高价购地、跨业经营、过度扩张、负债率偏高的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

  此外,对于美国经济复苏问题,刘明康认为将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从目前来看受到四个因素的影响:一是美国巨额财政赤字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信用风险较大;二是美国的负资产达到1/3,房地产行业的负资产仍然较高;三是就业情况还没有根本好转,失业率一直在9.6%~10%之间徘徊;四是美国部分州政府的杠杆率和负债率高。

  相比于欧美国家,亚洲经济的复苏非常强劲。刘明康分析说,亚洲经济强劲复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亚洲企业的高效率,二是亚洲中产阶层人口增长迅猛,这部分人群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保证了亚洲有较大的发展潜力。2010年发达国家的GDP增长率不到2%,中期来看,全球经济的增长仍然主要依靠亚太地区的增长。

  他还强调说,亚洲经济复苏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国际资本大量流入,二是可能造成输入性通货膨胀,在中国、印度、菲律宾、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多个新兴经济体中都存在这个问题。为了解决通货膨胀的叠加和资本流入的问题,亚洲地区各政府普遍收紧银行贷款,宏观调控政策更加趋于前瞻性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