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股市短期内将继续失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新兴市场通胀压力持续高涨,引发投资者担忧。从去年底至今,新兴市场资金持续流出迹象明显。多家外资投行报告显示,预计资金短期内大举回流亚洲新兴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将持续

  新兴市场股市从去年10月初回落至今,已跑输发达市场10%,相当于2004年和2006年分别由高峰跌至谷底的幅度。瑞士信贷指出,新兴市场的市盈率目前已跌至较发达市场折让逾10%,而过往历史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市盈率一般较发达市场溢价20%至30%。

  瑞士信贷指出,亚洲新兴市场(中国、马来西亚除外) 在过去的7次非衰退调整中,外资平均净流出65亿美元,至今只有28.8亿美元流出,因此预计资金外流将会持续。

  此外,美国财政部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月度报告显示,国际资本正加速回流美国。该报告显示,去年11月份,所有境外投资者共计净买入美国国债617亿美元,远高于10月247亿美元的净买入。

  群益证券(香港)研究部董事曾永坚认为,目前新兴国家面临由粮食价格持续上升所推动的通胀压力,如果只通过持续加息等传统货币政策手段以及实施个别领域的物价管制,将加大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机率;而如果采取较为进取的紧缩货币政策,则将大大压缩企业的盈利空间。因此,预计短期内,全球市场将继续观望亚洲新兴经济体系的通胀状况以及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预计资金不会在短期内大举回流亚洲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前景看好

  大多数外资投行对未来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表现充满信心。瑞银预计,2011年底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目标由650点上调至670点;摩根士丹利则预计MSCI新兴市场指数年底可达1290点,目前还有16%的上升空间。瑞信建议投资者从3月至年底将新兴市场比重增加至25%;巴克莱资本则认为从长线投资角度看,目前新兴市场非常具有吸引力。

  摩根士丹利亚洲和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员郭强盛预计,本次亚洲股市已完成超过一半调整。他表示,通胀和政策趋势将决定未来资金走向,如果市场预计新兴市场的货币紧缩过程即将结束,对发达市场收紧银根的预期就会相应加大,届时,发达市场跑赢新兴市场的形势便将出现逆转。

  此外,美国财政部官员昨日表示,希望本周末在巴黎举行的G20财长会议开始考虑如何应对资本快速流动引发通胀并影响汇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