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发行量骤增 准备金率上调预期减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春节后首期3个月央票利率的大幅上行,使其发行数量续增成为可能。央行昨日公告称,今日将发行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较上周的10亿元明显增加。分析人士称,100亿元规模尚不构成流动性压力,对市场而言,可一定程度减轻对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的担忧。

  上周央行发行的该期限央票数量为10亿元,发行利率实现了近7年来的最大单次涨幅36.5个基点。业内人士表示,发行利率上升意味着商业银行认购成本的降低,而认购数量增加也将同时缓和央行的流动性对冲压力。“作为数量型工具的替代手段,再度上调准备金率的概率或随之降低。”该人士说。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蔡艳菲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准备金率水平已经偏高,再次提高将对市场流动性的边际影响越来越大。央票的放量发行,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央行对于准备金率的依赖。

  她表示,如果央票的发行规模能继续上升,准备金率再次提高的必要性就会降低。

  实际上,在连续9周发行量低于100亿元之后,3月期央票终于在今日重返百亿元规模。央行统计显示,4月份以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大幅减少,央行有意通过3个月央票的逐渐放量去平滑市场流动性。上述数据显示,3、4月份该到期量分别为6670亿元和4930亿元,而5月份仅有1870亿元,后续月份也都在2000亿元之下。

  “相比于1年期品种,3个月央票的利率引导效应相对较小,预计今天其中标利率仍将继续上行。”上海某券商自营部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