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业格局或将巨变 稀土板块掘金策略(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文件出台将对我国稀土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现有稀土行业格局将出现重大变化,该人士称该文件所提出的稀土产业政策将对我国稀土产业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其中包括要求稀土生产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升环保排放标准,控制矿山规模及采用更先进和更环保的采矿技术。该文件将鼓励稀土生产企业大集团化发展。最近两个交易日稀土股大涨,广晟有色连续两个涨停,稀土板块后市如何操作呢,敬请关注。

稀土板块强势上扬 广晟有色(600259)连续两涨停

  金融界网站16日讯 2010年度牛股王广晟有色昨日涨停后,今日午后再度飙涨封至涨停,收盘报69.2元,带动稀土永磁板块走强,板块内太原刚玉(000795)涨停,中色股份(000758)、中钢天源(002057)、中科三环(000970)涨逾6%。

  稀土概念无疑是去年A股市场被炒得最猛烈而持久的一轮行情,其中广晟有色以全年338.71%的涨幅居冠。广晟有色主要产重稀土,属南方独有的稀土品种,储量少,比北方轻稀土价格要高30%以上。另外,公司大股东广晟有色集团拥有较多矿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预期强烈。在这些独有利好下,尽管广晟有色稀土产量仅为包钢稀土(600111)(600111)的2.4%,但公司股价表现更为抢眼;而包钢稀土今年上涨153.82%,涨幅甚至不及广晟有色的一半。

  年初还头顶“ST”帽子的广晟有色(当时为ST有色)借着2010年4月第一波稀土行情开始崭露头角,5月19日,ST有色成功摘帽,更名为广晟有色。从5月21日至6月2日,广晟有色走出九连阳,共收获4个涨停板,股价涨近七成。这只是飙升行情的开始,9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提出稀土等行业作为兼并重组的重点,广晟有色遂一发不可收拾。从9月7日至10月15日的21个交易日内,股价从31元左右一路飙涨至101元。

  据平安证券最新分析,稀土永磁行业订单饱满,行业内公司满负荷生产。平安证券认为有两个原因:(1)经济基本面的好转使得对磁性材料的需求持续旺盛,其下游如消费电子、工业电机以及近年蓬勃发展的变频家电、大功率风机等景气度高;(2)中国政府限制稀土出口的政策,使得国外钕铁硼制造商成本高,竞争力下降,以及促使国外钕铁硼应用厂商加大购买已建立储备。

  稀土永磁行业发展前景看好。基于三个理由:(1)需求的基本面向好,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车、大功率风机和变频节能电机为代表的低碳工业对钕铁硼有着巨大的需求,预计到2020 年仅新能源汽车就有10万吨每年的需求,超过现在的产量。(2)国家对稀土深加工行业的大力支持,稀土永磁作为主要的深加工方式将获益匪浅。(3)国家的稀土出口限制政策,提高国外钕铁硼生产商的成本,有利于国内企业引进技术,增加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