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物卡利益链暗藏风险 购卡人权益难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金链若断裂 购卡人权益难保障

  无论是逢年过节送礼、发年终奖,还是平日里的节日费、人情往来,购物卡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与此同时,对于购物卡的“灰色消费”、“洗钱腐败工具”等指责也随之而来。国际通用的购物卡,缘何到了中国就有些变味了?市场混乱是源于事物本身,还是监管漏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多全其美”的利益链

  叫停“购物券”、“购物卡”的呼声和努力从未停止过,但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购物卡背后有一条“多全其美”的利益链。

  对于自行发卡的各大商场或餐饮、美容、健身企业,发卡不仅可以锁定客户、提前获得巨额现金流,还会由于购物卡过期、损毁、零头放弃等各种原因,获得过期未消费结余金额。

  对于第三方发卡机构来说,帮助商户发卡,可以取得1%-3%的返佣,且这个比例随着近年来发卡机构的强势还在提高。

  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催生了购物卡利益链上的第三环——以倒卖商场购物卡为生计的“黄牛”。在上海徐家汇商圈,一名倒卖各大商场购物卡的“黄牛”周某对记者表示,他的收购价一般为卡面金额的96-97折,然后以97.5-98.5折的价格卖出。

  利益链后暗藏风险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购物卡市场每年产生的巨额现金流相当于一笔巨大的“沉淀资金”,“从实际情况上看,北京、上海很多发卡机构的资金并不是严格放在银行里面,而是拿去做投资了。一旦出现投资失误、资金亏损等情况,购卡人的权益无法保障。”刘春彦说。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将沉淀资金投资于高风险高回报行业,如炒股或资金拆借等,很可能因投资亏损造成公司资金链断裂,给消费者带来巨大损失。因为很多第三方发卡机构的注册资本并不高,如果出现资金亏损,很可能不足以弥补持卡人的损失。

  如何规范购物卡市场

  刘春彦认为,银行需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风险隔离等一系列监管措施来保障客户存款安全,发卡机构也应该采取类似的监管措施。对于即将发牌的机构,应该定期披露资金走向;要严格限制“沉淀资金”的流向,将发卡机构当作“类银行”来进行监管;第三,对于没有取得执照的机构,给予一定时期的过渡期再择机关闭。

  针对购物卡成为洗钱、腐败工具的指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表示,购物卡与腐败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不能因为存在行贿、受贿等腐败现象,就否定预付式消费的正当性,“一禁了之”显然也不可能,关键在于合理引导预付式消费,加强预付式消费的安全性。

  据新华社

  记者 周琳 李烁 姚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