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上涨势头已成 外资券商纷纷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是否应该抛售所有新兴市场头寸?”“我们有多大的可能性会重蹈2008年暴跌的覆辙?”

  过去一周内,不少投资者向瑞银证券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提出这样的疑问。其背景是,自去年11月开始,新兴市场指数的走势开始跑输全球指数,这也是2008年底以来的首次。

  就A股市场来看,上证指数从去年11月12日跌破3100点大关后,在今年1月底最低探至2700点之下,跌幅接近13%。而同期以美国道琼斯指数为代表的成熟股市则普遍持续上扬,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尽管市场分析人士不断发出短线调整的警告,评级机构穆迪也表示有可能降低美国的评级,但截至本周二,道琼斯指数依然得以保持高位,短期内展开大幅调整的迹象并不明显。

  对于投资者提出的疑问,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在刚刚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做出了这样的解答——“我们认为不仅不会重现2008年的情景,甚至都不会出现2010年1月或5月的情景。除了食品推动的通胀之外,新兴市场的宏观数据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在对估值、资金流动和股价势头做出综合评估后,瑞银新兴市场股票策略师Nick Smithie及团队已经重新建议对中国、印度、印尼、菲律宾、泰国和土耳其实行超配。这也意味着,他们认为这些市场与宏观经济相关的调整已经基本完成。”

  就市场担心的通胀问题,瑞银证券上述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审视整体CPI的趋势,就会发现过去12个月中新兴市场的通胀指数已经回到2007年之前的平均水平,不过发达经济体同样如此。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新兴市场的通胀还远远没有达到失控状态。

  此外,在企业盈利方面,瑞银证券指出,截至2010年底,新兴市场企业盈利大幅跑赢发达市场的局面并没有出现反转的迹象,也没有发现新兴市场相对发达市场财政状况恶化的任何迹象,事实上,正好相反,新兴市场的财政指标继续与在困境中挣扎的发达国家背道而驰。

  实际上,从1月下旬开始,A股市场开始触底回升,在新兴市场中率先走出低迷。春节长假之后,A股市场又出人意料地快速消化了加息利空,迎来进一步的大幅回升。目前,A股上涨势头已然形成,但不少投资者还是有不少的顾虑,如对于政策进一步紧缩的担忧,对通胀形势的担忧,对市场缺乏明确的投资主线的担忧。

  对此,同样具有外资背景的高华证券最新一份研究报告就指出:“尽管沪深300指数在经历了最近几周的反弹后已经达到我们3200点的一季度末目标,但我们仍对后市保持乐观看法。”报告认为,这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支撑:1)国内流动性状况正在改善;2)未来两周内关于“两会”的消息应有利于市场表现;3)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支持市场继续走强。(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