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头再现强势 春季行情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美

  1月CPI数据明朗之后,昨日大盘再显强势,以一根中阳线报收,站在2900点上方。盘面上,稀土板块的发力刺激了有色板块在尾盘发力,而其他中小盘个股也保持持续活跃。除此之外,业绩确定的机械以及触摸屏等新兴产业也在盘中表现亮眼。

  面对大盘的逼空走势,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只要大盘仍处于5日线上方,则多头就占据优势,而目前60日线已经有走平上拐迹象,中期攀升格局越发明显。此外,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正常维稳需求之下,各新兴行业的“十二五”产业规划细则将在近期陆续出台,因此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政策紧缩压力犹存

  尽管1月CPI同比增长幅度仅为4.9%,不过是由于权重调整后而得出的数据。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郭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春节期间央行加息,因此市场对于2月份政策面的预期已经大大减小,这无疑为市场提供了短期表现机会。不过,放大到一季度看来,政策面肯定是偏紧的。“从央行15日发布的1月新增信贷数据看来,尽管信贷再越万亿大关,但信贷增速是同比下降的。与此同时,4.9%的CPI数据不能说通胀有所减缓,毕竟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仍然上涨,而旱灾使粮食减产的预期加剧,因此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从流动性预期角度看,郭峰认为,已公布的1月份货币供应量M2、M1同比增速分别为17.2%、13.6%,较去年12月份相比分别显著回落2.5个百分点、7.5个百分点,M2、M1同比增速皆已回落至各自历史中枢下方,预示着未来流动性预期可能再次面临考验,并可能对市场估值修复行情的进一步延续产生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湘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广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1月CPI数据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并非实质性下调,而是由于CPI内部构成的权重出现调整,并不代表宏观政策会发生改变。“从经济基本面角度看,除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数据之外,1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数据已陆续于近日公布完毕,尽管已公布的CPI数据如此前市场传闻所言好于市场预期,但市场对于宏观紧缩政策的忧虑能否就此逐渐烟消云散,尚有待观察。”徐广福向记者谈道。

  大级别反弹将延续

  尽管上述分析师对政策面依然偏紧的预期予以肯定,但大盘的强劲走势也在业内产生了分歧,即凌厉上涨的大盘究竟是反转还是反弹?

  对于这一问题,郭峰给记者的答案是:“目前判断是大级别的反弹。”郭峰表示,前期市场最为关心的1月宏观数据出台,但大盘却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在反弹结束还是中途调整后再度冲高。“大盘短期经过放量上涨后,上证指数又重新回到去年12月份的阻力区域2900-2940点。”郭峰判断,“如果大盘按照我们的预期走,那么不排除会冲击去年11月3186点的高点,或者说大盘会靠近3186点。”

  而徐广福对目前大盘走势的理解仅是“反弹”。“尽管近期大盘连续上扬,但反转是谈不上的。我们判断目前大盘正处于反弹中继状态,未来大盘以强势震荡的走势为主。”徐广福说,“在经历了周二尾盘的跳水、周三尾盘的拉升之后,我们认为,反弹行情是否结束,未来还要观察二三月份的通胀形势。”

  “我们倾向于反弹有望延续的理由是,首先,兔年首次加息之后,结合公布的数据看,2月政策面有望进入观察期,市场压力略有缓解。其次,上证指数突破2800点后出现明显放量,显示有机构加仓行为,虽然2900点上方有压力,但本周两市日均3000亿元的成交量,已经突破去年12月中旬时两市的成交量,只要量能不在短期内迅速萎缩,后市应有再次冲高机会,下一阻力区域在3000点上方。第三,从市场热点看,行业板块仍然处于轮动之中,个股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另外,周二上市的5只新股涨幅都在20%以上,显示市场人气重新聚集。”徐广福如是分析。

  新老行业交替表现

  自大盘从2700点反弹至今,各板块均有一番上涨。既然业内普遍认为,大盘短期走势以震荡偏强为主,那么接下来该如何把握热点?

  “从2700-2900点,的确是各个板块均轮动了一番,其中周期性板块的表现最为突出。接下来,我们认为年报行情以及"两会"期间出台的产业政策,可能成为大盘新的热点。”郭峰称,年报行情主要在业绩增长幅度超过预期、估值处于底部的个股,而“两会”行情则可能是2月剩余时间的投资主题。

  “经济转型的必要性毫无疑问是"两会"上的热点,因此新兴产业利好政策势必再次提出。而前期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处于深度调整状态,昨日以触摸屏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已经有所启动,那么在政策契机下,一些调整到位,业绩增长明确的细分板块,肯定会得到资金的关注,形成新的热点。”郭峰表示,“当然,其他的热点板块如有色、机械等也将有板块轮动表现机会。”

  相比而言,徐广福更侧重看好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和板块。“热点切换是毫无疑问的,而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将更加受益。从昨日表现突出的机械来看,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月11日,机械行业的整体PE(2010E,整体法)为33.12倍,整体PB为5.29倍(2010年三季度,整体法)。与此同时,2月份机械工程企业预期保持乐观。虽然1月份机械行业受到天气、春节等因素的负面影响,但经销商积极签订订单,为春节后的销售高峰做好了准备。因此,机械板块在业绩浪中将有不错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