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事不如烟:今日之互联网就是当年的蒸汽机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事不如烟:今日之互联网就是当年的蒸汽机车

  主持人 唐明灯

  爱恨交织互联网

  联合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网络用户突破20亿大关,达到了20.8亿,手机用户更突破50亿。与2000年相比,网络与手机人口在10年内增长5倍之多。数据还表明:当前全球每3人就有1人拥有网络,其中5.5亿人是通过宽带固网、9.5亿人是通过移动网络上网。从这组数据中,还可窥见移动宽带前景之广阔。

  21世纪互联网对于人类的意义,回顾往事,19世纪蒸汽机车庶几近之。火车诞生和广泛运用之时,人们对它的寄望和疑虑,针锋相对,那种爱恨交加,赞弹并进的模样,更是与今人对互联网的态度神似。一方面,赞颂祝祷之词声震屋瓦,大有“互联网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之势。另一方面,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是“黑洞”—但凡陷入,必尸骨无存。故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予以封堵卡压。春节长假期间,埃及全面断网数日,就是这另一面的最为极端的例子,对于互联网的未来意义深远。

  互联网黑洞

  1月27日,埃及四大ISP关闭了互联网,这个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国度,瞬间在全球互联网版图销声匿迹,被人们称为“互联网黑洞”。2月2日,埃及BGP路由重新发布公告后,网络流量在半小时左右时间内迅速恢复正常。国际经合组织称,埃及断网五天导致国家经济至少损失9000万美元。互联网经济占埃及GDP的3%到4%,因此每天的损失大约在1800万美元左右。当然,确切的损失可能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搞清楚。

  埃及断网及恢复意义重大。首先,断网暴露了现有互联网的局限性—可被轻易扼杀。这呈示了互联网严酷的现状:所有的互联网流量必须经过组织和机构控制的中心枢纽,从这个意义上看是一种集中式的控制。而与互联网不同,传统媒体是一种分布式的信息通道,需要数以千计的发射站传输信号。故而,埃及断网给互联网的启示是:亟待建立一个不能自上而下控制的通信架构。有专家认为,基于WIFI的网状网就是一个不错的替代网络。

  其次,互联网或可断,但无法也不可能完全切断所有通讯。埃及断网之时,互联网自由、分享、互助和“全球一体”的性质彰显。一家法国非营利ISP法兰西数据网络( French Data Network)专门为埃及公众设置了一个拨号连接登录网络。同时为埃及公众提供网络接入帮助的还有:读写网(Readwriteweb)、开放网络(Openet)、网络数据库(Netsukuku),以及由风险投资舍文·皮西瓦发起的网际网络(OPENMESH)。再次,断网是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法承受之重。现代社会运转已经无法摆脱对互联网的依赖。后续事实证明,断网除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之外,也并未有效阻止四面楚歌的独裁者穆巴拉克下台。再次打量互联网这个信息时代的主角,还可以想想,今天可以谈论高铁和涉嫌严重违纪终于倒台的铁道部长刘志军。但还有多少人在争论蒸汽机车给人类文明带来的变革,赋予它超乎工具属性的意义?

  正义澎湃互联网

  在春节长假期间,中国互联网则呈现了惯常技术创新乏善可陈,但正义感和道德激情澎湃汹涌的态势。一些人号召和组织网友参与“微博打拐”就是一道这样的风景。其中是公民参与还是越俎代庖,以及对乞讨儿童及其家长的伤害等问题,都成为了争议的焦点。

  另一件网络事件也很引人注目。被视为最大的行政垄断企业中石化,近日发布了一则《关于举办优秀网络博文评比的通知》,“请各单位网络宣传员自选角度,以石化以外网民的身份,在各大论坛、博客发表不超过800字的文章”,文章内容要求支持以下观点: 1.近日国内成品油价格符合上调条件。2.炼油成本大幅上升,提价才能免亏。3.国内执行的成品油价格比国际价格低。这说明垄断寡头不差钱,依然要不遗余力捞钱,而且不惜堕落到使用下流无耻的网络水军地步。

  而在海峡的对岸,台北人最快今年4月,最慢7月,将享受到全市免费无线上网。 台北斥资7000万元新台币委托企业建设无线网络环境,全市公共场所、主要干道、主要商住区域等都将设置WiFi接入点,预计市区无线网络覆盖率将达93%。届时,只要进入台北市区都可免费使用无线网络。境外旅客可以在台北市的机场、饭店以及各游客中心,或通过手机、电子邮件申请免费账号。

  西班牙的研究人员根据社交网站Twitter创造了一个虚拟Twitter空间。据称此模型可预言真实世界的未来,比如引人注目的突发事件。研究人员称将公布SONG的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