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密集发行改善投资环境 新基金输入资金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晓霞

  尽管经过加息,当前一年存款利率达到3%,但最新公布的1月份的CPI依然高达4.9%,虽然可能还会有加息政策出台,但负利率现状维持较长时间的概率更大。在投资渠道匮乏而坐等存款贬值的负利率时代,一旦股市显现赚钱效应,除了直接进入股市,通过基金间接入市的资金也将纷至沓来。

  新基金密集发行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1月份共有25只基金结束募集,分别是4只QDII、2只保本基金、1只创新分级基金、5只指数基金、2只封闭式基金、1只货币基金、2只债券基金和8只股票基金;而2010年1月份,仅有6只基金结束募集,分别是1只QDII、2只指数基金和3只股票基金。

  今年虽然基金发行数量众多,但发行规模明显缩水。1月份的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362亿份,平均每只募集14.5亿份,其中,汇添富保本和建信保本分别募集了25亿和31亿份,在通胀预期和政府调控通胀双重作用力下动荡剧烈,低风险产品明显受投资者青睐;而2010年同期共募集规模131亿份,平均每只规模21.84亿份。

  “当下新基金发行规模偏低,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认为,一方面,随着投资者对基金产品越来越熟悉,了解越来越深,投资起来就更有选择性和目标性,比如市场低迷时选择低风险产品,行情上扬阶段选择股票类型产品等,完全不会像过去由于品种稀缺而“抓瞎”,逮到就买,很容易就出个百亿基金;另一方面,过往的经验告诉投资者,单只基金的业绩持续性不强,今年东家做王,明年西家称霸,加上股市来回震荡,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更谨慎了。

  从股市角度来看,360多亿元新基金是净增的新资金,考虑到建仓股票的集中性,这些资金将为股市表现增添不小的助力。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近期的反弹就有这些新基金的“功劳”。

  将为股市输血超千亿

  春节后股市趋于回暖,上证综指涨幅4.5%,深成指更是涨幅达到7.5%,成交量也较节前明显配合放大。

  而密集的基金发行将为股市输送更多的新增资金。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受理和审核情况公示,截至昨日,去年8月份以来,共有100只新基金申请募集审批,受理98只,其中2只终止审查,11只已经获批。多通道审批实施后,基金公司可同时申请审批6只基金的发行。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高平表示,2011年乃至以后,基金的密集发行都会是常态,2011年新基金发行很可能超越2010年的155只,创出新高。所以即便按照1月份每只基金发行规模14.5亿份测算,100只基金最少也可为股市输血1450亿。

  虽然基金一直承受着“业绩不稳定”的骂名,但基金投资,整体而言表现为“胜多负少”。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从1999年到2010年的12个年度中,封闭式基金有9年平均业绩超越上证综指,标准股票型基金自2003年出现后,仅2009年跑输大盘,其余年份均有不错表现。随着市场的走强,在基金“好做不好卖,好卖不好做”的销售惯例下,一旦基金的赚钱效应再次显现,新基金的发行可摆脱当前低迷的销售状况。

  上述观点表明:“虽然新基金频发会出现诸多的问题,比如渠道拥挤、投研人员紧缺、基金经理一拖多等,但股市只要出现赚钱效应,纷至沓来的资金还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