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务院出台稀土新政 稀土永磁概念卷土重来(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注:

  导读:

  国务院出台稀土新政(本页)

  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有望颁布

  国务院力促稀土行业加快兼并重组

  国务院高调规划稀土行业5年发展图景

  稀土“国四条”出炉 行业洗牌料加速

  政策利好频出 一批稀土行业上市公司长期受益

  利好频出稀土永磁概念卷土重来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稀土持续健康发展措施 9股或爆发

  国务院出台稀土新政

  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一系列稀土“新政”。

  稀土“新政”将对稀土实施更加严格的保护性开采,并提高稀土开采的环保标准。会议要求,统筹考虑国内资源和生产、消费以及国际市场情况,合理确定年度稀土开采总量和出口配额。

  这意味着,我国将有一部分稀土矿山被禁止开采。

  会议指出,稀土行业发展中仍存在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高端应用研发滞后,出口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除了保护性开采,会议还要求继续依法开展稀土专项整治,打击非法开采和超控制指标开采、违法生产和超计划生产、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等行为。

  提高产业集中度也再次被提及。“加快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将成为今年稀土行业的主调。

  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对本报记者表示,稀土行业应该形成一个拳头。

  此外,针对我国稀土高端应用研发滞后的问题,政府将引导和组织稀土生产应用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大力开发稀土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从而“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撑”。

  林东鲁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稀土产业未来的前景在于深加工技术的发展。

  通过上述措施,我国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随着我国对稀土资源进行保护性开采和限制出口配额,稀土价格将继续上涨。

  目前,我国拥有超过全球50%的稀土资源储量,并占据了全球90%的市场份额,但1990年至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平均价格却跌至1990年时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