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料涨价产品限价 小包装油企业“多卖多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小包装食用油“限价令”实施已逾两月,这期间,作为其原料的豆油价格已上涨了约两成。上游猛涨、下游限涨,使得国内小包装食用油企业面临亏损。“限价令”出台后,尽管政府部门迅速兑现了抛储加量、定向销售等“弥补”企业亏损的措施,但依旧难解油企成本倒挂的困境。

  豆油价格两月涨两成

  “国内四级豆油现货价格已从去年11月末的每吨9000多元,上涨到目前的每吨10800元,前几天还曾达到每吨11000元以上的峰值。”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意味着,作为小包装食用油原料的散装豆油价格,在近两个月上涨了20%左右。

  而在去年11月末,作为多项控制物价的重要举措之一,国家发改委曾以“约谈”的方式,要求中粮、益海嘉里、中纺和九三粮油4家企业在 “两节”“两会”期间不要上调小包装食用油的零售价。“不能涨价”的这4家油企,占据了小包装食用油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一位就职于上述4家油企之一的人士透露,随着散油价格重新突破万元大关,不少中小型油厂的出货量有所下降。而大型油企在政府“开足马力、保障供应”的要求下,“限价令”实施期间的出货量反而明显增加,市场份额迅速“被扩大”。

  “但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上述人士称,按照目前的原料价格和国家要求“不涨”的零售价计算,小包装油企业每加工1吨豆油,要亏损1000多元,还不包括包装等其他费用。

  专家:补贴种植户保供

  除了定向销售,政府的另一项重要调控措施是持续的抛储。据油企人士测算,对于小包装油企业来说,使用进口大豆的折油成本是每吨11900元,用国储大豆的折油成本是每吨11400元。

  每吨几百元的价格优势,使得近年来一直备受低价进口大豆冲击的国产大豆迎来了“翻身”时刻。2月11日,黑龙江拍卖约8万吨地方储备大豆,成交率达到74%,创下自从去年底以来黑龙江地方储备大豆拍卖的最高纪录。

  “4月之后,国产大豆的市场供应量会越来越少,而全球市场整体走强,国储大豆的价格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很容易实现顺价销售。”郭清保说。但这一轮涨价潮中,豆农暂未获利,因为目前国产大豆的收购价并未有太多变化。

  由于大豆的收益率远低于其他粮食作物,黑龙江省黑河市金秋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树文担心,明年农民会改种其他作物。他希望国家给大豆种植户设专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