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持续宽松央票发行规模环比大增9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后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得到延续。

  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周三(2月16日)小幅回落。同时,因近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有所缓和,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因此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重新开启。周三晚间公告显示,央行将于周四在公开市场发行1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规模较上周的10亿元大增9倍。

  数据显示,短期利率风向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60%,较前收盘跌5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31%,与前收盘持平。

  “回购利率已基本恢复到1月中旬时的较低水平。”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鉴于近期央票及正回购到期量较大,加之外汇占款,如果没有资金回笼新措施,资金价格仍将低位整理。

  同时,因近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有所缓和,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因此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重新开启。

  资料显示,去年年底以来,由于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大幅走升,公开市场(一级市场)央票需求急剧萎缩,发行量多维持在10亿元的象征性水平,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无力回笼流动性。

  因此有研究人士指出,此次3月期央票放量发行,释放出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功能恢复的信号。

  目前,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约32个基点,幅度已明显较此前收窄。受加息影响,央行上周四发行的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近37个基点,至2.6242%;而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月期央票收益率近期连续走跌,最新报2.9481%。

  对于周四央票的发行利率是续升还是持稳,市场人士意见不一;但3月期品种发行利率的政策指导意义没有1年期的大,即便上行,其幅度可能也不会很大。

  “当前的市场流动性充裕,人民银行为恢复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功能,也不排除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行的可能性。”一机构研究员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央票利差倒挂虽有收窄,但偏低的收益率对机构缺乏吸引力,因此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小幅上行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