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规划:月入五千女白领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小姐,26岁,未婚,任职于外企。月收入约5000元,年底有2万元的年终奖。李小姐每月花在交际应酬、外出就餐、服装和化妆品的费用差不多在4000元左右,偶尔冲动消费一次,用信用卡购买奢侈品,信用卡目前透支2万元,每月只还最低还款额,目前储蓄存款仅3000元,没有购买任何理财产品。

  理财需求:

  1.准备两年后与男友结婚,希望到时有5万元资金可以筹备婚礼

  2.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改变消费习惯

  理财案例分析:

  李小姐是典型的“月光族”,每月支出超过收入,很难积累资金,因此首先需要改变消费习惯,累积资金,学会进行适当的投资,除积攒自己的结婚费用外,还应考虑到以后的医疗、养老问题,及早进行准备。

  理财建议:

  1、改变消费模式,养成记账的习惯,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每月将支出控制在3000元以内,每月可结余2000元左右进行投资。

  2、尽快还清信用卡。李小姐每月目前只还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按天计息,折算成年利率的话,远远高于目前的贷款利率。因此李小姐应用每月收入结余和年终奖,首先将信用卡欠款于3个月内还清,并且以后严格控制自己的信用卡消费。

  3、在还清信用卡后,李小姐要预留三个月的生活费用,即9000元作为紧急备用金,以备不时之需。可以预留3000元的现金或活期存款,其余6000元用来购买货币基金,在保持流动性的同时,尽量提高收益率。

  4、由于李小姐希望两年后可以有5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结婚,因此建议李小姐在还清信用卡后,将年终奖用来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准备结婚费用。按照李小姐目前的收入情况,如果可以控制消费的话,两年的年终奖即有40000元,投资后积累到50000元的压力不大,对于收益率的要求也不高,同时由于这部分资金的需求弹性较小,因此建议李小姐购买保证收益型或者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保证这部分资金的专款专用。

  5、李小姐控制消费后,每月可结余2000元左右,建议拿其中的500元用于一年期定期存款,每月存一期,第二年到期后连本带息,加上当月的500元后,再存一年期的定期存款。这样一年后,每个月都有一笔定期存款到期,不但可以供不时之需,自己也积累起一笔资金,用于婚后的生活或者其他支出。

  6、每月余下的1500元,建议李小姐用来进行基金定投,选择三只不同的基金,分别选择指数型、偏股型和混合型基金,进一步将风险分散,建议李小姐进行长期投资,可作为以后子女的教育经费或者自己的养老金储备。

  7、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李小姐还可选择购买保险产品,婚前可选择人身意外险,婚后可以配偶为受益人互相购买人寿险,还可选择重大医疗险,加强自身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