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获澳方批准 3.5亿投资天然气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7日消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澳洲的合作伙伴Exoma Energy周四称,澳洲国库部长已批准中海油对昆士兰州的煤层气和页岩气勘探项目进行投资,投资总额约合3.5亿人民币。

  按照中海油去年12月与Exoma签署的协议,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承诺支付至少5,000万澳元(约合3.5亿人民币),获得Exoma在加利里盆地(Galilee Basin)五个开发项目的50%权益,并可选择买入Exoma的1.732亿股股票,以Exoma当前股数计,相当于35%的股权。此交易尚需获得中国和昆士兰州政府批准。

  去年10月,中海油宣布,将斥资21.6亿美元购买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公司位于德克萨斯的页岩油气项目股权。同期,中海油旗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还与法国苏伊士环能公司签署了26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购买协议。

  去年9月,中海油与山西省签订了《发展煤基清洁能源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称,在2013年到2033年的交付期内,2014年的合同气量为40亿立方米,2015年到2033年的合同气量为60亿-150亿立方米。

  “中海油在液化天然气、煤制天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项目中投入了大笔资金,这表明它已经决定将天然气领域作为其发展的主营业务。尤其是在国内陆上石油资源已经被中石油、中石化两大企业瓜分完毕的情况下,天然气就成了中海油的突破口。”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