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钱包进富士康 深圳数百求职者入骗子圈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上午8时许,在龙华街道东环一路集瑞住宅小区的小巷里,陆陆续续出现了上百名求职者。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向七八名男女交钱,每人交100元至600元不等。求职者们原以为马上就可以直接到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简称“富士康集团”)上班,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却落入骗子的圈套。目前,龙城派出所对此案展开调查。

  记者暗访:

  骗子吹嘘每天带上百人进厂

  连日来,本报连续刊发了“打击招工诈骗”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纷纷谴责招工诈骗坑人钱财的恶劣行径,2月15日,多名受骗者找到记者投诉,反映骗子在骗到钱后,包车将他们送到富士康清湖招募中心,然后逃之夭夭。

  为了亲眼见识骗子的伎俩,昨天清晨7时许,记者来到了集瑞住宅小区的小巷里。当时此处有100多名求职者在焦急等待,不少是初来乍到的,手中还拿着行李。

  根据报料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位“老师”的电话。该“老师”听说记者打算通过他到富士康集团上班时,显得非常谨慎,询问记者是如何知道他的联系方式的。记者称是刚到深圳打工,电话号码是从朋友那里得到的。该男子放心了,“善意”地提醒记者:现在骗子多,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约定记者上午8时见面。

  见面后,自称“李老师”的男子催促记者:“你今天带了多少钱?现在先把400元的相关费用交了,等一会儿就安排你去面试。”记者问万一面试不成功怎么办,李某信誓旦旦地说:“我们在这里做这个行业也不是一年两年了,每天最少上百人通过我们成功去富士康集团上班。你还怕我们跑了不成。”

  当记者表示,出门的时候太匆忙忘记带钱时,“李老师”显得一脸不高兴,他说:“没钱肯定不行,要不你现在回去拿钱吧,我在这边等你。”他告诉记者,现在交钱可以包进富士康集团最好的部门,每个月在不加班的情况下也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

  现场怪象:

  竟有“治安员”维持秩序

  随后,记者看到一名男子正在将求职者交上来的上百张身份证进行登记,不时还有求职者前来交相关费用。这时现场竟出现了一名戴着红袖章的“治安员”在维持秩序。

  过了一会,便有人大声呼喊,让百余名求职者到一栋楼房附近空地上集合。记者看到,负责招工的大约有七八人,都自称“老师”。他们把求职者分成三批,分别排成两条长队,各由一名“老师”带队。

  接着,带队“老师”向求职者简单介绍富士康公司的情况,然后说:“点到名的人都要交钱,否则不安排去面试。”据了解,费用包括介绍费、体检费、资料费、车费等。求职者纷纷交钱,每人交了100元至600元不等。据记者估算:现场的百余名求职者,平均每人交300多元,这些“老师”一次就收到了四五万元。

  这时,一辆大客车开过来,“老师”组织求职者上车。这时,记者拨打电话报警。在求职者陆续上车时,辖区龙城派出所的民警前来,把大客车截下。这时几名“老师”纷纷逃跑,只有一人被抓获。

  被骗原因:

  看到网上信息来应聘

  上百名求职者看到这个情景,惊呆了。刚开始时,部分求职者还责怪警察坏了他们的好事,害得他们不能“走后门凭关系进厂”,同时不承认交了钱。

  这时,有前几天受骗的求职者到这里讨说法,多名求职者才恍然大悟纷纷承认交了钱,围着记者投诉。他们大多是刚到深圳的求职者,都是看了网络上的信息后,和相关人联系,然后从全国各地相聚到这里的。

  一名陈小姐说:“在搜索引擎上打上‘富士康招聘’,就能看到大量信息。这些信息都声称富士康集团已经不外招了,内部名额有限,报名从速,交钱就有‘包进’服务,直接体检进厂。实在没想到,这些信息是假的。”

  部门提醒:

  警惕网络虚假招工信息

  昨天上午,富士康集团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配合调查。这名工作人员重申:到富士康集团求职不用交任何费用。除委托龙华街道最大的一家职介所外,没有委托任何职介机构招工,也没有派出客车沿路运送求职者。他上车检查确认,运送求职者的客车不是由富士康集团派出的。

  龙华综治办的工作人员闻讯也赶来调查。据了解,针对岁末年初黑职介较为突出的特点,龙华街道从去年12月起就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行动,清理非法流动招聘摊点115处,收缴非法流动招聘广告牌170个、非法招聘宣传单1135张,抓获嫌疑人9名。工作人员提醒:不少求职者是看了网络虚假招工信息才受骗的,希望求职者不要相信这些信息,按正规渠道求职。(记者 何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