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房新政出台 楼市遇冷黄金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汇海纳黄金分析师 李松阳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中国北京史上最严厉的房贷政策出炉。北京再次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北京出台落实新“国八条”的调控细则,规定今后外地人购房需提供五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新政明确要求,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北京还首次明确,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这一套暴雨雷霆的般的政策可谓空前严厉,落实后会对北京市房地产市场整体的成交量产生一定影响,具体反映到网签量上,2月底日均成交将很难超过500套,3月份作为传统成交旺季也将会跌破万套。那么问题来了,新政的推出让买不起的幸灾乐祸:有钱你也买不到;让买的起的人纠结:不买房,钱投到哪儿才能不变毛?

  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国际货币市场。在2010下半年全球最大的议题之一就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个政策使得美指在小半年内从6月份的最高88.7跌至最低的75.63,最恐慌的时期市场竟出现美元或将失去3A级评级的传言,美元不再避险!而在此期间美元的对手盘欧元则是阳光灿烂,在通过欧洲银行压力测试后欧元开始发力上行,5个月内从最低点累计最高上涨接近2400点,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美国基本面数据逐步好转,欧债的阴云再次降临,美元开始了他的反弹之路,而欧元则是再次承压下跌(在2010年11月欧元就暴跌近1400点)。时至今日,国际货币市场依然是动荡的,各国之间的汇率博弈也是杀机暗伏。同时在经济复苏之时,一个老朋友又出现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上,那就是通货膨胀,这个不死的幽灵!

  关于通货膨胀,我想国人并不陌生。在2010年末中国驶入“5”的时代的CPI迫使央行在圣诞节前选择了加息,而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央行又启动了2011年的第一次加息,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即将公布的1月份CPI将延续高位。以目前的通胀率和央行利率来看,大家的钱如果依然放入银行那将会继续贬值,财富将面临缩水的风险。窥一斑可知全豹,中国如是,其他外币就能逃脱掉通胀魔爪吗?当然不能!

  随着通胀形势的愈演愈烈,京房的新政又是如此严厉,2011我们投资什么最给力?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调查显示,在11种理财工具中,七成投资者把黄金当做了首选,股票和保险分列第二、第三位。而前期倍受热捧的房地产投资遇冷,被挤到了第七位,而在目前的政策下恐怕这个排名将会继续下移。黄金,这种千年的文化积淀,使得他不同于任何信誉货币,他的价值甚至可以代表永恒。在2010年末,随着金本位制度的呼之欲出,黄金也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1430美元/盎司,一年内涨幅达386美元/盎司。由此可见,黄金的避险保值的能力发挥的淋漓尽致。在战乱时期,黄金的避险能力天下第一,正所谓:炮声一响,黄金万两;而今的高通胀的背景下,黄金的保值能力与他的避险能力旗鼓相当,能够再次的力挽狂澜,保证人们的财富不会缩水。尽管在2011年初黄金在高位出现大量卖盘,迫使黄金自1430的位置下跌至现在的1375附近,但笔者认为,以目前的国际货币格局来看,黄金的下跌正是众多投资者绝佳的投资时机,因为通胀的隐忧会使得国际资金开始流向保值的货币,而真正能做到保值的货币也只有黄金。而从技术分析上来看,黄金的此次下跌也仅能视为一次回调,只不过这次回调的幅度稍大,但上升的趋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诚然,黄金市场背后的大玩家们制定并熟谙其中的操作规则,他们完全靠左手到右手互抛,做多和做空切换,在金价上涨和下跌的行情中左右逢源双向通吃。这对于那些短线的投机者来说的确是一件极为头痛的事,但如果是作为一位价值投资者,则可完全不必理会,因为所有的大玩家也无法改变黄金的避险保值的属性,他们,也不想玩死自己。

  新政再严,充其量也只能打压北京的房价,但是他能打压“黄金屋”的价值吗?一个不言而喻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