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构筑外资并购“安全阀” 开放基调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王希、罗宇凡)国务院办公厅日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这标志着在原有的外资市场准入、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基础上,我国构筑起更加规范、更加透明的外资并购境内企业管理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颁布的这一新规引起了外国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对此,相关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目的是鼓励和规范外资并购,与此前提出的“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的政策取向相一致,并不存在排斥外资并购的问题。

  制度出台顺应利用外资方式多元化趋势

  目前中国已经连续19年成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的“冠军”,位居全球第二。随着在华外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外资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贡献了1/3左右的工业产值、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额和数以千万计就业岗位。尽管如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下,外资对中国经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回避。

  “在一些战略性、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做出规范和要求理所当然。”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何曼青认为,外资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出台顺应了当前我国吸收外资的新形势,也体现了中国外资管理的日臻成熟。

  此外,尽管目前外资在华并购金额仅占我国吸引外资总量的5%左右,但未来外资在华并购将呈上升趋势,对于这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早预判,促使外资并购更加规范,可以说是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于包括并购在内等多种利用外资方式一直是持积极引导态度。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利用外资的指导方针,2010年4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也同时强调了“规范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投资和企业并购。依法实施反垄断审查,并加快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

  “此次制度的出台与上述政策意见一脉相承,体现了鼓励外资并购和规范外资并购的基本原则。”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