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总以城市为中心看待民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几年,每年春节后,民工荒问题都被热议,今年尤为严重,南方沿海城市的招工单位纷纷抱怨招不到人,许多赶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也不回去了,即使涨薪也招不到人。记者走访河南、安徽发现,留守儿童问题是许多农民工不愿再外出的主因,长期亲情缺失已引起农民工群体的严重关切。(2月14日《新闻晚报》)

  农民工对留守儿童的严重关切,给那些习惯“以城市为中心”看待民工荒问题的人一个提醒:不要总用城市人的眼光审视农民工,不要总以城市为中心,把农民工视作“为城市提供劳动力”的他者、依附于城市的边缘群体,而应将农民工当作与城市人平等的主体看待,进入他们的生活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切身体验到他们的爱与痛。

  以前每每提到民工荒,有些专家分析原因时,总会把“工资过低”、“工作环境太差”放到最重要的位置,甚至作为惟一的原因,于是,开出的药方便是“提高工资和改善条件吸引农民工”。这样的分析虽是站在农民工利益立场,却带着浓厚的“城市中心论”。这种分析隐含着两个逻辑:其一,农民天生就是为城市提供劳动力的,作为城市依附的农村会源源不断地为城市输送劳动力;其二,农民工是纯粹的经济人,只要提高工资就能解决“荒”的问题。

  可“留守儿童问题是许多农民工不愿再外出主因”的田野调查告诉人们,“城市中心论”简化和误读了他们。他们不是惟钱是图的经济人,他们与城里人一样,也有孩子,也非常注重孩子的成长。他们不仅追求物质利益,也有丰富的精神追求。有理想,有抱负,他们不想让后代继续奔波受苦,而寄望于教育改变他们的命运。身在外,心却牵挂着孩子的农民工群体,正在尝试弥补。

  面对这种民工荒,请城市不要再以“城市中心主义”的逻辑去“解决”民工荒。农民工不是天生要为城市打工的,他们有自己的生活,他们的孩子也需要照顾。什么时候,城市精心呵护了他们,他们才可能返回城市,并且是以全家进城的方式返回。 □曹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