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工“为了孩子不愿外出”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但愿农民工的回流和“自愿留守”,能倒逼城市和企业转变观念,善待员工,主动自觉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后顾之忧

  节后沿海地区和大城市再现“用工荒”,不少农民工选择就近就业或者返乡创业,原因何在?记者赴农民工主要输出地调查发现,留守儿童问题成了农民工不愿意再外出的主要原因。一位农民的话,真实反映了这种心态,“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不能让娃再跟我一样,宁愿少挣点,也要培养好他!”(2月16日《广州日报》)

  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有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年限在5年以上。这么多孩子不能在父母身边,靠隔代的爷爷奶奶抚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肯定会有影响。留守儿童普遍学习成绩差、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犯罪率相对也比较高,这些都有相关调查和数据支持,也引起了社会普遍的关注。其实,不仅社会和媒体关注留守儿童,作为家长,谁的孩子谁不爱,都愿意看着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长。只不过为了生计,为了外出打工这个最大的收入来源,不得已才让孩子留守。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和进城打工带来的观念变化,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摒弃了多子多福的想法,农村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多数也就两个孩子,所以对孩子的培养更加上心;越来越多的“80后”成为家长,他们懂得留守之苦,也不像父辈那样除了挣钱补贴家用没有更多要求,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再受苦。农民工更重视孩子的教育,农村孩子也要争取健康发展权,这都是可喜的变化。

  为了孩子不愿外出打工,也说明农民工的选择多了,不是只有华山一条路,打工不再只能到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随着产业转移和中西部的崛起,不少农民工可以选择就近就业,而且收入并不比外出低多少。此外,这对中西部和农村的发展也有好处,我国虽然有大量农业人口需要转移,但农村和农业何尝不“缺工”,尤其需要见过世面的年轻人。大量农村人进城务工,农村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只会让乡村显得更萧条,进一步拉大城乡发展差距。

  这些新变化,也给那些正在闹“用工荒”的地方提了个醒:要吸引和留住人才,只是涨点工资已经不够,用扣发工资的要挟手段更是留不住人。随着劳动力供需的变化和新一代农民工的成长,旧的用工方式得改改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要劳动力不要人,只管员工本人不考虑他们的家庭。

  不过,这些农民工选择和孩子一起“留守”,基本上还属于不得已而为之,为了孩子,宁愿“少挣点”。农民工如果要把家人和孩子带在身边,并最终融入城市,还面临一系列障碍。目前,还很少有城市有这样的自觉和魄力,敞开怀抱接纳新市民;限制人口流动的户籍门槛,在个别大城市仍被不断祭出。似乎只有到“用工荒”了,才想起临时抱佛脚。

  但愿农民工的回流和“自愿留守”,能倒逼城市和企业转变观念,善待员工,主动自觉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后顾之忧。显然,把农民工吸纳为新市民,不是应对“用工荒”的权宜之计,也不是企业一家的事,应该上升为国家战略,需要一系列制度性改革的推进,这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必经之路。(丁永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