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非诚勿扰2:爱情保险误导观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包慧 通讯员孙洁)情人节想买份保险指定情人为受益人,却被告知没有拿结婚证不能这样买。理财师提醒,电影《非诚勿扰Ⅱ》中的送高额保险的情节其实是误导了观众。

  家住汉口花园的刘先生说,情人节那天正好是女朋友芬芬的生日,他想给她送个高额人寿保险作为特别的生日兼情人节礼物。因为他和女友在春节前去电影院观看了热映的电影《非诚勿扰Ⅱ》,电影里秦奋给自己买了一份300万元的人寿保险,并指定恋人梁笑笑为其受益人。

  据了解,这个桥段在情人节前夕启发了不少的恋人,部分年轻人想用送一份类似的“爱情保险”表心迹。然而,保险理财师提醒说,这“爱情保险”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送的,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电影里,秦奋和梁笑笑实际在当时并没有结婚,仅是男女朋友关系。所以即便秦奋将保险受益人填成梁笑笑,但由于没有真实的婚姻关系,一旦投保人因为身故或身残发生理赔,梁笑笑并不能拿到那300万元。太平人寿湖北分公司理财师石泽峰提醒,“电影里那个保险代理人太不专业了,实在是误导了观众,对于没有法定婚姻关系的男女朋友而言,即使指定对方为受益人,对方也拿不到一分钱的理赔金。”

  根据保险法的相关规定,为了防范道德风险,目前只有配偶、父母和子女等具有法定利益关系者才可以被指定为寿险的受益人。但是在投保人投保时,保险公司对所填受益人一般并不会进行特别严格的审核。例如,秦奋和梁笑笑在投保时虽然并未结婚,但可以将受益人指定为梁笑笑。然而,保险公司在理赔时审核非常严格,如果在秦奋身故时,他与梁笑笑仍未领取结婚证,那么保险公司会将理赔金赔给秦奋的法定继承人,梁笑笑一分钱都拿不到。

  “如果遇到买了这‘爱情保险’后又分了手的情况,那该怎么办?”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理财师提醒,投保人只需拿着身份证到保险公司办理受益人变更手续,受益人在法定范围内可以随意更改,不收取变更手续费。

  没领结婚证,收益人拿不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