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高官回应奶粉荒:保证供货 毋须征收离境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人来港抢购奶粉,令香港近月出现“奶粉荒”,多种奶粉的售价都被炒高。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则回应指,香港各主要奶粉供应商已经向当局保证,他们有充足的奶粉存货,并会因应市场需求上升而增加供应,相信部分奶粉短缺只是市场供求的问题。

  有议员在立法会大会上提出质询,指很多内地旅客及“水货客”在港购买奶粉,导致香港奶粉供应紧张,售价亦被炒高,其中邻近边境的新界北区最受影响,有药房奶粉返货后不足10分钟,已被抢购一空,令人担心香港的奶粉供应受到严重影响,希望特区政府确保市面上有足够供应,及推出具体措施稳定香港奶粉的价格。

  周一岳在书面回复中回应指,食物及卫生局及消费者委员会近日一直与主要奶粉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商讨增加供应,及作出相应的货运安排,以加快补货,尽量满足市场的需要,并获对方保证会因应市场需求增加供应。根据业界人士提供的资料,自去年第4季起,其中一个主要供应商已透过空运加快将奶粉运抵本港,相较去年同期其2月供货量增幅将超过1倍。

  就个别品牌的奶粉在部分零售点出现短缺的情况,周一岳表示,主要是由于有些零售点在某些时间出现大量的需求,基本上是一个供求问题,零售商亦会一直密切留意有关销售情况,特别在邻近边境地区及东铁沿线的销售点。

  就有意见要求政府对奶粉征收离境税,周一岳说,香港一直实行自由贸易政策,在考虑应否就某一种货品征收离境税时,当局必须仔细考虑各种因素,而在综合各项因素,政府认为毋须就奶粉的出口征收离境税。(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