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广州深圳外来购房压力没北京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细则比上海青岛更严厉,穗官员专家称“城市特点各有不同” 广州深圳外来购房压力没北京大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北京市落实楼市调控新“国八条”的细则16日公布,相比上海、青岛等调控细则已“落地”的城市,北京限购令最为严厉。此前广州的限购令对于外地人购房只是要求纳税1年以上,广州是否也将有所调整?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各个城市特点不同,广州可能不一定参照北京的做法。

  据悉,对比此前调控细则已“落地”的上海、青岛,对于本市户籍家庭的限购,京版细则并无差别:无房户可新购1套,有1套房的还可新买1套,2套及以上都禁购;但对于非本市户籍家庭,差距就比较大:上海、青岛的细则是纳税满1年以上者可购1套,而北京的细则明确要求“连续纳税5年以上”。

  有评论指出,这一要求将使得投资需求在北京市场接近“归零”,这一政策相比之前的全国版细则严厉数倍,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限制外来游资、外地投资客到北京购房,这与外地人限车年限相同。

  此前有舆论认为,继上海、青岛出台落实“国八条”的细则之后,全国其他60多个大中城市都是“在看北京市”。现在京版细则从严落地,广东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北京有自己的情况,因为北京是首都,外来购房需求非常大,就算是上海、深圳、广州,外来的购房压力也没北京这么大。北京市规定“外地人购房需要提供五年以上的纳税证明”,相信这一条恐怕不会有太多城市效仿。

  昨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调控细则估计会在下星期出台,在市政府没批下来之前暂不宜公告。

  “广州肯定也是不折不扣地贯彻新‘国八条’的规定。”该负责人称,新“国八条”政策其实已非常具体、明确,比如本地户籍家庭禁止购买第三套房、外地户籍家庭禁止购买第二套房,都是明文列出,北京版细则也是跟国家精神一致的。广州也会同样执行分本地、外地户籍进行差别化限购,本地家庭不准购买第三套房,外地家庭禁买第二套房。  不过,该负责人透露,此前广州规定要有一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才可以买房,北京这次将年限定为五年以上,各个城市的特点不同,广州可能不一定参照北京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