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外资流入两成是房地产来华直接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7日下午消息,外汇局今日发布《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检测报告》,报告显示,2010 年房地产业来华直接投资占外资流入总量的比例达到23%,外资流入对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影响需密切关注。

  报告显示,直接投资是资本流入主体,占资本净流入额的98%,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波动较大。来华直接投资行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与房地产业,尤其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外资流入增速较快。

  报告显示,来华直接投资行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与房地产业,尤其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外资流入增速较快。据商务部统计,从2001年至 2010 年,制造业的来华直接投资占外资流入总量的比例基本保持在 50%以上,2010 年略有下降至 47%;房地产业的来华直接投资占外资流入总量的比例基本保持在 10%以上,2006 以后占比逐步提高,2010 年达到23%,其投资以现汇为主并基本结成人民币使用。外资流入对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影响需密切关注。

  来华直接投资的来源地中港澳台地区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占比较大,2001-2010年,港澳台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占总量的比例平均为 42%,2005 年以来该项占比上升较快,2010 年达到60%,较2005年上升 31 个百分点;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外商直接投资占总量的比例平均为 13%,与前者合计占每年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一半多。这些地区的来华直接投资中,有一些具有返程投资性质(即外方实际控制人为境内机构或个人的外商直接投资),主要为解决资金瓶颈问题,现汇出资和结汇倾向均较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