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传福:比亚迪的三大绿色梦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

  当今世界面临着能源紧缺、二氧化碳过度排放、空气污染三大世界性难题。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的危机和枯竭终将不可避免,那么未来世界所需要的能源在哪里?

  石油和煤炭所带来的不仅是有限的能源,还带来了矗立天空的烟囱、深埋地下的废水管道,以及无处不在的汽车尾气、空气污染、水源污染、白色污染等等,已经让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不断遭受难以逆转的破坏。

  全球正在寻求新的能源解决方案,全球能源的变革势在必行。

  比亚迪始终坚信技术改变世界,创新造福人类。比亚迪有三大绿色梦想,即太阳能电站梦想、电动汽车梦想和储能电站梦想。

  第一个是太阳能电站梦想。与不可再生化石能源相比,太阳能资源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每小时太阳向地球提供的能量足够60亿地球人使用一整年。太阳能资源分布相对均衡,不会发生资源过于集中于某个国家或出现垄断的情况,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电力过长距离传输的问题,降低了电网投入,提升了传输效率。此外,太阳能是清洁能源,对人类生存环境不会产生破坏。

  因此,太阳能将成为替代传统能源的完美选择。太阳能的更广泛应用将创造历史性市场机遇,巨大的市场空间将造就伟大的企业,而比亚迪亦将以之为目标而努力。

  第二个梦想是电动汽车梦想。能源供给的变革,必将伴随着能源消费的变革,甚至能源消费的变革领先于能源供给。在能源消费领域,仅仅是汽车就消耗了全球40%的石油,汽车成为全球能源消费的主力军。能源消费的变革不可能离开汽车行业的变革。在环境和能耗方面的优势,从根本上决定了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的趋势,指明了汽车产业变革的方向。作为全球充电电池产业的领先者,比亚迪成功地自主开发了大型动力电池“铁电池”,解决了电动汽车最核心的电池技术。

  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汽车e6分别作为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无排放、无污染、无噪音,洁净环保,低碳高效,节约能源,实现了城市公交电动化,并可从根本上缓解世界三大问题,最终打造低碳生态城市,创造健康快乐生活。深圳,则是我们致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的首站。

  第三个梦想是储能电站梦想。太阳能将改变全球能源的供应结构,电动汽车将改变能源的消费方式,而连接电力供给和电力需求的电网的安全和效率问题,成为横在人类面前的另一难题。比亚迪储能电站梦想正是为了解决电网安全和效率问题。全球能源紧缺,新兴能源产业的发展势在必行,但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受环境影响较大,功率不稳定,致使传统电网无法承载,大量风能发电被浪费。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储能技术落后,现有储能电站无法实现功率补偿,无法满足功率平滑的需求。

  应该说,储能技术已成为新能源开发的核心之一,是风能、太阳能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重要的短板之一。传统的抽水蓄能技术,投资大,效率低,效率只有70%。比亚迪采用铁电池储能,使用化学储能的方法,效率高达90%,而且可移动、可分布,能够满足大规模储能的需要。特别是与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相结合,使新能源大规模使用成为可能。全球电力需求逐年增长,用电高峰和低谷的负荷差距越来越大,电池储能电站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将给电网储能领域带来革命性的技术更新,具有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我们的梦想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构建零碳、零排放的生态环境系统,使我们的环境更绿色更环保。

  201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