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坚: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王希) 中国政府日前发文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7日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建立安全审查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的进一步阐释,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吸收外资结构和质量的改善,目前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和规程。

  2010年中国吸收外资突破千亿美元,其中97%是以绿地投资形式实现的,以并购方式的投资只有3%;而在全球范围内,去年全球直接投资1.12万亿美元,其中超过70%是以并购方式实现的。

  “中国吸收外资和全球吸收外资的模式结构还有很大不同,从中国吸收外资的发展趋势看并购将会成为今后的趋势。”姚坚表示,及早地借鉴国际规范来制定外商投资的安全审查制度是必要的。

  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是中国对外开放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的标志,也标志着中国将会在不断扩大开放中来完善产业安全的机制,姚坚强调,建立这样一项制度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透明度,有利于政府部门依法行政。

  他介绍说,在这项政策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广泛听取了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业界意见。“商务部外资司目前正在制定进一步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和规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姚坚说。

  对于下一步中国吸引外资以及并购的发展趋势,姚坚表示乐观。他说,下一步商务部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国民待遇,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吸引海外技术水平高的外资企业到中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