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房地产调控将严厉 但房价调控到位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访问理明确回答说,对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我在去年访谈当中曾经向广大群众承诺过,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还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决不会退缩。”他坦承,今年我们采取了“十条措施”和“五条措施”,现在看落实的还不够好,今后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今年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也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就是要抑制投机,主要是利用信贷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保证保障性用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要严加管理。温总理表示,“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

  温总理的这个表态应该算相当严厉的,因为表态的指向不仅仅是房地产价格的稳定,而且是“回到合理的价位”。这意味着,温总理认为当前的房价肯定是不合理的价位,而要回到“合理价位”,房价就必须下降。过去,房地产商的代表人物任志强曾较真说,房地产调控政策从来没有把房地产价格的下降作为调控目标。的确,政策中是没有明写这一点,但温总理的讲话再明白不过,他要在任期之内实现房价下降到合理价位的目标,温总理已将其提高到兑现对广大群众诺言的高度。

  温总理的表态为2011年房地产政策确定了基本政策格局——紧缩调控将会持续,而且有可能更严厉。在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看来,这样一来,问题就很严重了。但严重的不是房价,而是土地市场。原来市场只是普遍预计2011年房地产价格会有大的调整,现在看来更大的调整恐怕是来自土地价格的调整。如果明年的调控政策紧抓住土地,这在很大程度上相当于拿住了地方政府的“命门”。截至目前,北京、上海今年土地出让金已破千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市场人士估计,由于今年的土地供应量约为过去两年的总和,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2万亿元!

  如果在中央紧缩土地资源的背景下来观察,2010年地方政府加快供地,以及2010年末土地价格的上涨,就有了不同的含义——这只能被视为是一种“集中上市”,是地方政府在面对中央调控最后时刻的一种避险操作。毕竟很多项目已经操作了多年,地方政府生怕最后时刻政策生变,因此集中推上市的想法还是有的。

  不过,温总理期望将房价调控到合理价位,是否就能实现这一目的呢?在我们看来,至少在明年之内不容易。房价问题不是偶然产生的,而是复杂的系统因素作用的结果,有中国庞大的需求因素的原因,有过度投放货币的原因,还有通胀预期的作用,如果调控政策只是瞄准压低房价,而不解决根本的问题,很难达到目的。回顾近年中国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的历史,中国的城市化已经走上了靠土地生财、靠房地产弄钱的惯性轨道,如果要打压房价,进而打压地价,从利益上来看,房地产调控将会演变成这样一种情景:温总理对所有地方政府、房地产商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