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农民“被上楼” 清查更要查清(2011.2.17)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2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国土资源部清查农民“被上楼”,各地农民为何会被弄上楼,24省市增减挂钩试点漏洞是什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什么是农民“被上楼”,就是农民被迫住上了楼房。农民住上楼房乍看似乎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一个“被”字在前面却透露出了当中的农民的被动和无奈。昨天国土资源部表示要全力清查和纠正在各地发生的农民“被上楼”现象以及背后存在的农村土地违规现象。这就让我们开始关注,最近几年以来,全国各地究竟有多少农民“被上了楼”?为什么要让他们上楼?“被上楼”产生的根源是什么?住上楼的农民还能够下来吗?还能够回到他们的土地上吗?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梳理和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何帆,另外一位是刘戈,同时也请大家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首先我们要来看一看国土资源部的消息和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解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土地整治政策,原本是为破解地方经济发展和保护耕地之间的矛盾,然而在一些地方实施中,却出现了偏差。
    严金明(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城市建设占用的耕地大量增加了,但是农村建设用地或农村居民点并没有退出来,那么总体上来看,我们的耕地还是减少了,所以从这种情况来说,在有些地方没有达到效果。
    村民1:他们说弄那个温泉度假村,度假村就甭用地了,就盖成房子了。
    记者:老百姓吃什么,以后没地了?
    村民:将来以后怎么办?
    解说:“将来怎么办?”这几个字说出了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对于靠土地吃饭的农民来讲,耕地就是他们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源。
    日前,新华社报道,在廊坊市永清县董家务村,原本和儿子在村里有两处房子的李老师,因不同意拆迁而被威胁要停发工资,开除公职,李老师说,当时村干部彻夜坐在村民家里不走,直到村民同意签字。
    为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工作。2月16号,国土资源部召开会议,从本月底开始,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增减挂钩全面清理检查,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将对各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清理检查,重点对大拆大建,强迫农民上楼等行为进行严肃整改。
    童祚继(国土资源部规划司长):试点内有些不规范,但是更大的问题还是试点外,一些地方自行,擅自的开展增减挂钩,就是以置换,周转等名义来开展,本质上是增减挂钩的这种工作。
    解说: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将对2006年以来批准的,增减挂钩试点,同挂钩周转指标管理,项目区设置,项目区审批,拆旧复耕及耕地质量,安置建新、收益分配、权属调整,尊重农民权益等方面进行全面清查和总结规范。
    童祚继:现在到三月底,由地方上自查清理,4月份在清理的基础上,根据我们制定的处理政策意见,来进行检查、处理、纠正、自查自纠工作做的不彻底,不到位的,这种地方,我们一经发现,就要暂停下达这个地方的增减挂钩指标。
   
    主持人:我记得打小时候起就知道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就是小康社会的一个理想的蓝图。
    刘戈:农村生活的一个梦想。
    主持人:对,但是现在住上楼房的农民和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的这个蓝图是不一样的,所以要请两位评论员首先来解读这个“被上楼”的这个“被”字,两位怎么解读?
    刘戈:先说上楼吧,其实你看,农村的这种生产方式和他的生活方式是密切的联系在一起的,你种地,你很多村妇里面,家里面,可能会在院子里头养几只鸡,养一两头猪,养几只羊,那么他通过吃饭剩下的剩饭干水,还有一些农业的秸秆就可以完成这样的一个小的这样的一种自然的,这样一个生产的过程。那么还有就是农村,你比如说种花生,在河北,那么在秋天的时候把花生挖出来需要一个晾晒的场地,那么原来在房顶上和院子里头就可以完成这样的工作,摘了苹果存在什么地方呢?院子里头有地窖,那么把苹果存进去,整个他完成了一个生产的农业生产链。那么好,现在农民他的耕地还在,你现在仍然让他再从事农业生产,然后你却让他住进了有的地方六七层的和城市一样的这种板楼,这样的一种生活难以维系,我就听说有的人把小猪搬上去了,另外还有过程,由于很多补贴不到位,钱不够,甚至是欠着,因为增减挂钩要你把土地整理完了以后,复垦了以后,那个钱才能到位,那么有的地方急于去推进这项工作,那么还没有等钱来的时候就把农民着急地就给他建好了一个新的住宅,让他住进去了。
    主持人:就给哄上楼了。
    刘戈:农民没有拿到补贴,所以心里头也不踏实,所以整个过程当中,他就是“被上楼”。
    主持人:一说到乡村生活想到的都是房前屋后、养鸡种菜。
    刘戈:对,几千年,有的两三千年的村庄几个月的时间你就推平了,然后很多年纪大的人,五六十岁,七八十岁的人去适应一种完全的城市化的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他适应的过程可能也挺难过这一关的。
    主持人:那除了这个适应之外,我在想这个“被”字后面还有更多的意义,请何博士来解读一下?
    何帆:“被”就是“被逼”的缩小,农民之所以不愿意“被上房”,是因为他们是“被”生硬地“被”架上楼的,他们不是被温柔地被扶到楼上去的,你看这些新盖的这些新楼看起来很美,但住进去很烦。你比如说这个新楼可能离原来的庄稼地离的很远,所以有的农民他得坐公共汽车去种庄稼。然后在四川有一个地方有一个农民是养羊的,他宁肯住在羊圈里头,他也不肯搬到新建的楼房里头去,因为晚上不放心,万一有人偷他的羊呢,一只羊都得一千多块钱呢,所以他宁可住在羊圈里住了好几年。还有就是我们看到很多农民上了楼之后,他的收入并不一定会增加,但是支出增加了。
    主持人:比如说?
    何帆:你过去住在农村的小院里头,你喝的是自家的井水,你吃的是自己种的有机蔬菜,那你现在住到楼上之后,这样的生活都不再存在了。
    主持人:处处都要花钱。
    何帆:对,水、气、油、电都要交钱,柴、米、油、盐都要交钱,农民的收入又没有那么多,不舍得花这个钱,所以出现了很多怪现象,有的搬到了新建的这些乡村别墅去的这些农民,他还在到处去拾这个柴禾,然后用烧柴禾去做饭,你看见一栋一栋盖的很好的乡间别墅,然后最后会有炊烟袅袅,这其实不是一个田园牧歌,这就是一个拆迁的闹剧。
    主持人:当我们看到他们还在为自己的生活,就是失去了房前屋后的这个零散的土地之后,反而生活的压力更大了,住的再好看的房子也就是个摆设了。
    何帆:对。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今天参与到我们节目的朋友也很多,看看他们怎么说的,这有一个朋友,他有一个亲身的一个体会,他说他的一个亲戚就是住惯了小四合院,硬被逼到楼上,才几十平米,东西都放不开,再说了农村务农哪能跟城里人比,农村得有地方放农具,放粮食,城市化固然好,但是那有那条件,民不富,原有的生活方式不提高,让人家上楼,人家爬得上去吗?他说得特别生动。
    刘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