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经济复苏缓解中国通胀压力有利A股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万隆

  从去年到现在,中国一直处于通胀的漩涡之中,各种商品物价齐飞,民生问题成为了管理层的一道难题。细细分析通胀的原因,因力赌人民币升值而涌入的热钱似乎是主要原因,而欧美经济的疲软无疑为此雪上加霜。因此,欧美经济的复苏,是中国的一大期盼,可以从源头上引导资金回流,减轻中国的通胀压力。而目前,这一情况离我们越来越近……

  欧美经济或好于预期

  一直以来,受殴债危机的影响,市场对于欧美经济普遍感到悲观,甚至陷入了悲观的惯性之中,对于任何转好的迹象都不屑一顾,都当作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而欧美将近两年的疲软经济反而更令市场坚持这种预期。不过,我们认为在亚洲经济持续带动之下,欧美(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甚至好于市场的预期。

  美国2010年GDP增长2.9%,为2005年以来最高增幅。第四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3.2%,尽管低于之前预期的3.5%的水平,但是消费和出口的增长使得市场对经济走好的信心加强。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上升4.4%,为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时是2010年前三个季度平均升幅的2倍。一直处于萎缩状态的出口也在第四季度对GDP做出了贡献,这让投资者对美国2011年的经济增长有了更多的期待。

  上周,美联储公布了就业数据,大大好于预期,使得美元获得强劲反弹的动力。除此之外,埃及动荡的政治局势引起新兴市场货币被抛售,投资者买入美元、瑞郎及黄金等避险资产,美元指数得到支撑。

  欧美经济复苏获致资金回流

  欧美经济的复苏使得中国2011年严峻的通胀形势在一定程度上获得缓解,当然主要体现在热钱的流动性方面。

  众所周知,2010年中国是一个大通胀年,细数引致通胀的因素,热钱的肆虐无疑是最大原因,尤其是在欧美经济疲软,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独强的背景之下。

  热钱的流入,对赌的就是人民币的升值。我们认同在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是一个总体的趋势,但是从阶段性走势来看,美元的持续走强,也削弱了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动力。而热钱之所以称之为″热钱″,寻找的就是阶段性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欧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复苏若继续呈现加强信号,热钱的流出效应就会开始显现,中国的结构性通胀将会获得有效缓解。

  而国际金融市场似乎已经继续看好欧美经济,甚至已经开始预计加息的时间点了。目前市场押注英国将率先于6月加息,接着欧洲央行将于9月加息,最后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

  未来经济走势分析

  如果欧美经济持续转好,中国自然乐见其成。因为这将直接减轻管理层的工作难道,使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房地产调控等关乎民生的主题上面。而后者的建设进度也自然有望得到提速。

  热钱聚集的另一个领域就是房地产,随着国十条等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部分热钱也会撤出。不过,我们预计此部分资金数量不是太大。

  另一方面,受热钱影响较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虽然总的升值趋势不会得到改变,但是一段相对平静的走势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还是有益的,只是这似乎不是美国所乐意看到的,寻找其余机会再次掀起人民币升值的舆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超预期分析——G20峰会、人民币升值、美国经济复苏

  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以及新兴国家的持续调控,导致全球资金的重新布局,即从新兴国家回流发达国家,从而引起了市场对于外资流出A股的担心。广州万隆网认为,影响当前A股走势的关键因素是政策,流动性次之。

  因此,只要市场产生政策可能放松的预期,则市场的调控压力明显减小。考虑到未来欧美经济或好于预期,因此,欧美央行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增大,这对于减缓国内通胀压力有积极的影响,并增强未来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从而有利于A股行情的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