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发展 实际控制人悄悄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延迟近六年才披露

  西藏发展实际控制人悄悄换

  □本报记者 王荣 实习记者 张怡

  西藏发展(000752)18日公告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自2005年4月起已由王健变更为范志明,王健已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延迟公告原因存疑

  公司称,当时未及时披露这一信息,是出于对西藏地区企业职工稳定的考虑,并表示今后将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大股东光大金联和二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国资公司)争相减持。资料显示,光大金联于2010年12月31日减持4.98%,于1月5日减持0.11%,于1月10日减持5%,于1月21日减持1.76%,于1月24日减持2.48%,至此光大金联持有公司的股份由原来的29.41%下降到15.17%。

  而西藏国资公司,2009年9月28日至2011年1月18日,国资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出售所持西藏发展股份共计1317.35万股,占西藏发展总股本的4.99%。

  巧合的是,记者在2010年11月26日收到一邮件,该邮件题为“西藏发展大股东减持筹资,疑为上市公司转型组织资源。”

  该邮件称:“据接近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减持很有可能是大股东为整合西藏牦牛奶资源及其它天然农业资源而筹集的所需资金。”邮件先介绍了大股东频频减持的背景,随后介绍西藏发展与西藏高原之宝牦牛奶股份公司签订《增资扩股意向书》,拟向高原之宝增资扩股6000万元,占比40%。公告披露此项投资是为了整合西藏十分珍稀的牦牛和牦牛奶资源。并称,西藏发展为了转型处置了部分资产。

  而记者收到该邮件时,西藏发展股价正因公司股东争相减持,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当时公司股价为8.93元,然而就在11月27日,西藏发展的股价一路上升,到2月17日收盘时为11.18元。因此,从时间逻辑分析,股价的“离奇”上涨与下跌,均发生在这一迟到了六年的公告披露之前。

  未公布变更细节

  虽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早已不是王健,可是直到2011年1月5日,公司才公告,王健因为工作安排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而当时公司并未公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发生变化。根据西藏发展2005年年报显示,当年王健持有公司8811股,并无增减持行为。

  资料显示,原公司之前身拉萨啤酒厂始建于1988年。1996年12月16日,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藏政函[1996]53号文件批准同意以原公司为主体进行改制,募集设立西藏拉萨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公司以其经评估后的全部生产性资产作价折股4030万股,其中四川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分别持有2418万股、1612万股。而王健为四川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随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何会变更为范志明,此次公司并没有公告,仅公示了范志明的简介。资料显示,范志明毕业于浙江大学,获金融学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工作,曾选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后在赛伯乐(cybernaut)创业投资基金担任合伙人,而在公司的高管中并没出现范志明的身影。公司称,范志明除控制公司外,未持有其他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