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机会不断 大机会没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阿琪 ○编辑 杨晓坤

  节后先是加息兑现,后因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激发股指反弹,行情也走出了去年末和1月份的彷徨,重返2900点,市场预期也迅速好转起来。行情催化剂来自于1月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缓和了市场对紧缩预期的恐慌,使得持续紧缩压抑下的行情有了阶段性松动的契机。

  开启大行情条件不足

  但是,在全局层面上我们需要理解的是:(1)1月份CPI低于预期并没有减缓全球性自然灾害、区域政治危机、全球流动性泛滥三重因素叠加效应下的潜在通胀压力,进入2 月份之后,各类农产品、资源品价格仍在迭创新高。春节之后,“用工荒”压力下服务性行业的价格几乎全线接力上涨。相对于1月份“重修”后的CPI,我们更愿意关注1月份环比上涨0.9%、数据为6.6%的PPI,其中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涨幅达到了1.2%,这最终会传导至下游来强化进一步通胀。因此,估计1月份CPI不会成为本轮通胀的制高点。(2)春节假期后到3月底约有9550亿元的央票到期,由于利率仍是偏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收资金的能力仍有限。因此,后期仍存在以多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方式来进行对冲的可能。同时,尽管1月份CPI涨幅低于预期,但“上半年再加2次息”的市场预期并未发生改变。因此,紧缩的“靴子”并未真正消失。(3)1月份PMI指数环比跌幅达到1.2%,说明持续紧缩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在“紧缩已成常态”情形下,目前行情即使淡化了政策紧缩压力,但对基本面的负面影响还没得到真正消化。按常规,在每年年报公布的尾声期,市场都会进行一次公司盈利预期的修正,目前来看,向下修正的机会远大于向上修正。

  当然,目前行情还没到烟消云散的时候,CPI低于预期虽然引发了行情躁动,但不具备开启大行情的条件。

  3000点仍是重要关隘

  春节前后这轮行情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非金融地产类低PE股的估值修复,正值年报公布期,给市场带来了“业绩浪”的遐想。但是,政策与基本面背景决定着低PE周期性行业股并不能进入新一轮价值增长周期,低PE股的补涨恰恰是市场基于政策与基本面高度复杂、创业板与中小板“三高泡沫”风险增大情势下,为追求防御性促使资金风格转换的结果,是防御性资金流入形成的估值修复性质的反弹,也是一种长时间不涨之后的技术性补涨。此外,低PE中大市值股票若要形成规模性的可持续行情,就需要与此匹配的、比前两年狂炒小盘股与题材股更有规模的流动性来支持,这个条件现在显然是满足不了。因此,目前低PE蓝筹股估值修复的行情也是一种“小机会不断,大机会没有”的结构性行情。

  由于节后行情短期内看涨的能量进入得比较集中,行情短期内应能继续维持相对稳定。从时间上来看,2月份经济与通胀数据公布的时间,正好临近“两会”闭幕之时。因此,本轮在“两会”前夕真空期形成的反弹行情应该能维持到3月上旬。

  从幅度上来看,尽管3000点已经近在咫尺,但行情逾越3000点仍存在很大障碍。最大的障碍是去年10月份周期股报复性反弹时在2950点之上留下的史上最大天量,既然这个天量是由周期股与蓝筹股当初报复性反弹留下的,必然还需要他们自身去消化,但目前的市场流动性环境已经不能与去年10月份时期相类比了。因此,后市行情即使在“两桶油”的协助下刺破了3000点关隘,也可能因为缺乏流动性的有效支持会出现“攻得破,站不稳”的尴尬局面。

  在现阶段“小机会不断,大机会没有”的行情格局中,市场出现了两种风格并存的状况:一是非金融地产类低PE股的估值修复;二是年报含权题材股的短炒。都在围绕年报做文章,前者因为年报开启了投资者的业绩意识,使得低PE股的“洼地”效应得到显现;后者是丰富的年报题材提供了“炒一个、扔一个、再换一个”的短炒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