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首月跑输大盘 谨慎看待市场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伟 张欢

  跑赢公募,跑输大盘,这是阳光私募交出的首月答卷。

  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月11日,有业绩记录的623个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中,1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4.6%,较同期沪指相比的超额收益为2.95%,其中能实现绝对收益的产品只有49只,92.14%的产品处于亏损状态。

  首月表现差强人意

  在近一个月的业绩表现中,结构化产品表现相对突出。结构化私募产品最高收益率达34.81%,在同类型理财产品中排名第一,整体表现比非结构化产品平稳。TOT系列产品本月收益全部为负值,表现最好的是弘酬2期,收益率为-1.24%,从整体表现看,亏损幅度不大。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九成多亏损,首尾相差悬殊。

  尽管整体收益平平,但依然有不少私募表现抢眼。在1月排行榜上,北京华富励勤旗下的中信信托?华富励勤1期以20.43%的收益率位居第一,第二名是瑞银证券旗下的国投瑞僖稳健收益一期,收益率为16.97%,而2010的私募冠军常士衫管理的世通8期和世通1期分别以15.17%、10.56%的收益率排在第三和第四名。

  表现的乏善可陈却丝毫不影响阳光私募的火爆发行。1月全国共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62只,其中包含私募基金组合TOT在内的非结构化产品40只,结构化产品22只,延续了2010年私募行业火热的发行势头。另外,本月还有9只产品正在发行募集中。

  结构化非结构化产品各有千秋

  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向记者介绍,结构化产品和非结构化产品是根据其信托计划的不同类型划分的。结构化产品是由两部分资金组成,一部分是优先资金,由出资方提供,另一部分是劣后资金,由融资方来提供。这两者的比例一般为1:1或者1:2,通常投资这种产品的管理者实力较强,投资者也会要求一个固定的回报率。

  “其多数形式相当于专户理财,主要的投资者是资金规模比较大的投资者,对风险控制要求比较高,投资额度在1.5亿左右。这类产品一般会有警戒线和强行平仓线,一般亏损达到20%就强行平仓。”该人士说,“非结构化产品相当于集合理财产品,主要针对几十万到几百万的投资者,是一个大集合理财产品,没有商定的收益率。”

  私募转向蓝筹股

  而对于近期市场走势,阳光私募的看法普遍谨慎。1月的下跌和国家调控政策的严厉等诸多不确定性使得许多私募态度发生了转变。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36%私募看空2月行情,44%私募认为市场会维持横盘整理的状态,仅20%私募看涨2月行情,认为是一个建仓的好机会。

  “目前对市场的看法偏谨慎,主要是由于政策全年都会渐次收缩,流动性偏紧。在此情况下,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推进,上市公司业绩会逐渐显现,中小盘股可能并不会如预期那样业绩全面大幅增长,一季度后这些股票将走向分化,而大盘股在政策压力下很难向上大幅上行。”深圳一家私募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目前对市场的判断是全年整个市场都偏谨慎,上半年不会有大的行情,但结构性的机会会一直存在,主要看重新兴产业、新材料、新技术和高端设备制造,还有前期大幅调整过的医药板块。”

  而对2月投资机会的选择上,和以前一直看好新兴产业和消费概念不同,大盘蓝筹逐渐成为私募首选。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54.17%私募将大盘蓝筹纳为首选对象。众多私募认为,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后,大盘蓝筹股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而1月的企稳迹象,更是加强了私募的信心,公募和其他机构的进驻,也使得私募对其看高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