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市投资首选保本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涂艳

  有人对它冠以“牛市不牛,熊市不熊”的标签,有人却因它绝对稳健的收益保证而对其趋之若鹜。确实,保本基金正是因其特殊的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而备受关注,也正因此,保本基金成为震荡市首推的稳健收益品种。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及2007年两年牛市中,上证综指分别上涨达130.43%及96.66%,而保本基金平均实现50.35%的收益率。而在2008年的熊市中,上证综指下跌超过60%,保本基金平均仅下跌了0.13%。而在典型的震荡市2010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4.3%,同期A股4只保本型基金全部为正收益,算术平均收益率达5.53%。很明显,保本基金在震荡市具备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并且能有效抵御通胀。

  2011年以前,国内现存有5只正在运行的保本基金。而根据此前的政策,保本基金的投资范围被限制在最低配置70%的货币、债券类固定收益品种;此外,可最高配置30%的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而在去年新的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其投资范围不再做硬性的界限,只表明“保本基金投资于各类金融工具的比例应与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相匹配”。同时,允许保本基金上不封顶参与股指期货。

  “原先保本基金的尴尬在于投资标的和保本策略的单一,引入股指期货等衍生品之后,保本基金的吸引力将大增。”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马永谙表示。

  也正因为规则的修改,年内保本基金将出现一轮快速的扩容潮。据证监会每周公布的基金申请核准进度公示,目前包括长盛、东方、国泰、大成、金鹰等十一家基金公司都报送了保本基金的申请。

  虽然保本基金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可利用部分资金投资股票市场,适时出击,获取资产保值增值。但是业内人士提醒,尽管保本基金承诺保本,但需要投资者注意一定的条件。在发行期就认购了保本基金的投资者,如果持有到期则可以享受基金合同承诺的保本;如果在运作期间购买保本基金,一般基金会根据购入时的净值水平来确定具体的保本额度。同时,保本基金对本金的承诺保本比例可以有高有低,即保本基金的保本比例可以低于本金,如保证本金的90%,也可以等于本金或高于本金。

  专家认为,保本基金适合以下三类投资者:一是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尤其是那些有定期存款的投资者; 二是那些想优化资产配置、降低资产组合系统风险的高净值客户; 最后是那些既想保证本金无损失,又想获得一定收益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