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逆转之后: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商品或最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真龙

  在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的下滑之后,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在2010年得到了逆转,在信贷类理财产品受到严格监管的背景下,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总量大增。展望2011年,结构性理财产品仍将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占据一席之地。

  同时,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选购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同时不仅要配置好投资期限、选好投资标的,还应审时度势控制风险。

  产品选择:

  期限配置很关键

  “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将继续上升。”普益财富相关人士预计。据普益财富金融数据平台统计显示,2010年全年,共有21家银行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647款,较2009年增加50款,增幅为8.01%,扭转了2009年结构性产品发行量下跌的趋势。而在收益率上,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大翻身,到期且公布到期收益率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共496款,其中,零负收益产品仅27款。

  “结构性理财产品与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在流动性上要相对差一些,因为结构性理财期限通常都要在一年以上。”银行业内资深理财专家赵志敏表示。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在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明显的2010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期限也呈短期化趋势。据普益统计,2010年发行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319天,较2009年缩短69天。此外,2010年中资银行发行的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为55款,占中资银行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的38.64%,投资期限在半年内的为100款,占比69.93%。外资银行发行产品期限则相对较长,投资期限在半年内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为247款,占外资银行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的49.01%。

  在短期化趋势显现的同时,投资期限在一周内的超短期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增加。普益财富认为,短期化是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的必然,有着其内在原因。首先,从以往业绩看,长期产品收益不佳造成了其在2010年发行比例下降。其次,从需求方面分析,通货膨胀上行使得投资者更青睐于流动性较好的短期产品,银行必须考虑投资者这类需求。再次,就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收益结构而言,产品期限越长,挂钩标的波动越大,越可能对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造成不利影响,而短期产品由于挂钩标的波动相对较小,产品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然而业内也有不同观点,赵志敏就认为,从一个较长的周期来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必须有一定的期限保证,这样才能保证其收益水品。

  对于投资的期限配置,赵志敏认为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问题,投资者在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比例。“结构性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由外资银行发行,中资银行发行的并不多,我认为如果选购银行理财产品,普通投资者还是应该更多地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赵志敏表示。而光大银行理财师张鹤巾则建议,投资者不应该仅仅出于加息的考虑过多配置短期理财产品,还是应该做一个长期的规划。“从我们银行的情况来看,因为考虑资金的流动性,投资者往往配置过多的短期产品,这样其实容易使得投资组合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标的选择:

  挂钩商品类最靠谱

  除了看期限之外,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另外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看其挂钩的标的。普益财富对2010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研究发现,挂钩基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最高,挂钩股票的同类产品则收益差别巨大。

  从挂钩标的分析,挂钩基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共计37款,收益水平最高。而且这类理财产品整体收益波动也不大,变异系数为1.25。

  至于挂钩基金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高于其他产品,普益财富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基金作为一种集合理财工具,其波动比单款股票、结构性票据或者单独的商品期货要小,银行在设计产品时更容易合理估计其波动区间;其二,在到期产品中,挂钩的基金多数为贵金属、石油等基金,在全球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债务危机加重的背景下,贵金属、石油等资产价格单边上涨,使得该类基金上涨,使银行更容易设计出有合理的收益结构,从而使该类产品获得较高收益。

  对于今年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应该选择何种标的,赵志敏认为挂钩商品类的结构性产品前景比较看好。“在通胀的背景下,包括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依旧被看好,另外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也比较明确,这使得挂钩于商品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机会更大。”赵志敏表示。

  而对于挂钩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赵志敏则认为风险较大,因为目前汇率的波动较大,趋势又较难把握,所以投资者在投资这样的产品时要控制风险。